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只要看到红色方印土月饼 义乌人就知道中秋节到了

2016-09-13 11:54:56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吕斌 记者 杨晨 龚望平
一叠叠的义亭土月饼。

  总有一款美食,代表着家乡。

  对于义乌人来说,色泽金黄、红印加盖,这种被称为“起酥”的义亭土月饼,就是家乡的代名词。

  当看到一个个红色方印的土月饼摆上街头,义乌人就知道,这是中秋佳节到了。

   只有白糖馅料的年代

   它是有钱都抢不到的热销款

  义亭是义乌的“粮糖之乡”,早在1954年,义亭供销社食品厂便成立了月饼生产作坊。

  由于在计划经济的背景下,原料由国家统一供给,当时的月饼只有白糖馅一种口味,而且只能凭粮票购买,半两粮票可以购买一个月饼。在那个时代,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

  改革开放后,在义亭供销社食品厂的带动下,义亭不少百姓也纷纷做起了月饼生意。

  多年前,鲍俭学从一位老师傅那里学到了做月饼的手艺,从原材料选购、和面、起酥、包馅、盖红章、烘烤等,均沿用传统古法纯手工制作。

  后来,鲍俭学开出了“桂月斋”,并把自家做的月饼取名“老义亭”,以此来表达自己对传承义亭月饼的志向,一直以来,在当地小有名气。

  20家企业规划生产

   月饼也要打造本土特色

  鲍俭学说,近年来,义亭月饼虽然饱受“洋月饼”的冲击,但总体上销量平稳。

  今年中秋月饼于上月初提前上市,每天订单不断。能牢牢守住“阵地”,甚至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生机,鲍俭学认为与各月饼企业对传统的遵循以及对质量的把控密不可分。

  “现在整个义亭还有20多家月饼生产企业,2008年之前获得QS认证的仅有3家,但现在已全部认证。”鲍俭学介绍,从2011年开始,义亭月饼企业成立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的猪油、面粉等原料都实行统一采购,并由协会统一检验、验收,“从原料商免去食品质量安全后顾之忧的同时,也保证了义亭月饼的品质。”

  义亭“土月饼”从口感到外形,都带有义乌本地特征,让人只要看到了那枚红色的方印,就会想起这是义亭月饼,消费群体也相对稳固。

  此外,月饼企业在靠传统留住客户的同时,也能凭借口味上的创新,吸引年轻的客户。比如“老义亭”就推出了新红心白边、休闲月饼、无糖月饼、五谷杂粮月饼等多种新口味。

  “我们接下来重点要做的,就是赶上电子商务的快车,在产品包装设计以及图片效果等方面花更多功夫,以拓宽义亭月饼的销路。”鲍俭学说,对于老底子的义亭月饼企业来说,让传统能够延续下去,是最大的愿望。

标签:月饼 的 义 亭
编辑: 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