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这把惊艳世界的美扇 扇骨,杭州打制;扇面,杭州涂抹

2016-09-07 09:09:0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陈宇浩 斯问 通讯员 钟佳菲

  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9月4日晚,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成了全世界刷屏的焦点。而焦点中的焦点,自然是那把让世界惊艳的扇子——28个美至毫巅的扇面,展现出了现实与历史交汇的独特韵味。

  这把扇子,以及30幅扇面,有咱们杭州两家本土公司的功劳:“时光坐标”,打造了这个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数字化背景,也就是扇面;浙江佳合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佳合文化),则搭建了漂在湖中的舞台和“大扇子”,也就是扇骨。

  这把扇子,也深深地打上了“杭州制造”的烙印。

  扇骨:

  真的在湖上搭起了一把扇子

  阮小华是佳合文化的总经理,他介绍说,去年11月,公司接到G20文艺演出主创团队交给的任务:搭出一个能在西湖水面上升降的水舞台,以及一把能在水面上缓缓打开的扇骨。

  这面“大扇子”从正面看,造型就跟普通扇子一样。但从反面看,你就能看到为了能固定在湖面上而搭建的铁架子。

  “我们用了12道钢结构的桁架,总重20多吨,光是幕布就用了400多平方米。这些幕布都是特制的,一面是透明的,通过灯光的运用可以表现出不同的颜色,另一面为黑布,起到防穿帮的作用。”佳合文化的总工程师倪乐村告诉记者。

  制作这面大扇骨,公司足足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但主创团队在看了效果后,觉得扇子太大(直径28米),影响了整体效果,要重新改做。于是,公司只能按要求进行改建。

  最后大家看到的这把扇子,直径是20米。

  “舞台和大扇子都是活动的,同时设计制作时都选用了环保理念,今后,这把扇子不会对西湖造成污染或者视觉影响。”倪乐村说。

  扇面:

  从1000把扇面里挑出30幅

  搭好了扇骨,就要画扇面了。

  而在演出时,那光彩流转的30把绝美扇面,是由G20文艺演出主创团队的刘山老师和赵小丁老师为主导的视频总设计团队创作。

  据记者了解,主创团队首先理出了创意思路,然后设计扇子造型,确定视频的美术风格。整个前期阶段,都由北京盛世云图配合主创团队试错,调整方案,最终将1000幅扇面的设计,精缩至40幅。

  之后,就轮到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接棒,由他们的创始人、视效导演陈奕担任艺术指导的时光坐标团队,开始进行后期具体动态视频的制作。

  这是一场考验精细度和专业度的“战役”。具体制作过程是这样的:

  先根据音乐节奏,将扇子的平面设计稿转换成2D Previs(数字预演),快速地将主创的创意,通过2D的形式动态化,同时另一组制作人员搭建扇子的3D模型。当2D Previs和3D模型制作完成后,制作人员将两者结合,生成每一个模型的单帧效果,让主创团队检查画面的质感。

  效果达到主创团队的认可后,制作人员再在先前已经做完的3D模型上添加动画效果,逐一测试,逐步调整、优化。

  对,我们看到的湖面上那些扇子的开合、旋转等等,就是3D效果。

  接下来的每一天,后期制作人员几乎都会提供三、四个版本的视频给主创团队,并和主创团队一起,一步步调整出最终的方案,也就是大家在电视转播上看到的7组动画——30把惟妙惟肖的扇子。

  光影变幻间,这30把扇子将杭城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晚的演出结束后,时光坐标的创始人陈奕在微博上发文,配发的照片中,有七张都是“彩扇开屏”照。不难看出,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干了这么漂亮的一个活,陈奕内心有多兴奋。

  事实是,从8月中旬接到任务开始,陈奕和他的团队几乎每天都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这么多把美哭的彩扇,其实是在一个月之内赶出来的。

  在时光坐标项目负责人沈旭峰看来,这次的作品面向世界,直接代表了杭州的形象。虽然那段时间一直日夜颠倒加班,“但每个人都是动力满满。”公司的制作副总费鹰感慨说。

标签:扇面 的 扇子 一 团队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