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惊艳世界

2016-09-05 10:14:38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天鹅湖》

  《难忘茉莉花》

  《美丽的爱情传说》

  烟花盛放从《茉莉花》到《欢乐颂》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昨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西湖景区观看了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

  昨晚的雨后西湖,水光潋滟,风荷正举,中国的艺术家们为中外嘉宾献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从借助高新科技演绎的水上芭蕾《天鹅湖》,到新编民歌《难忘茉莉花》,再到经典《欢乐颂》,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进行着一轮轮的跨文化对话,从而传递出人类共通的情感元素和情感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本届峰会寄予厚望,这就需要各国之间增进理解交流,加强沟通合作,“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而文化艺术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最好方式,无论是色彩、音符,还是线条、舞步,都能跨越时空的障碍,消除语言的藩篱,直指人心,互通情意,使各民族文化元素水乳交融。因此,经济峰会辅以文化盛宴,可谓匠心独运。

  唯有文化,最能致远。《茉莉花》在200多年前,就传播到西方,以婉约柔美的气质,在西方听众的心目中,成为中国民歌的杰出代表,最终被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谱入歌剧《图兰朵》,进入西方艺术的殿堂。而由德国诗人席勒作词、音乐家贝多芬作曲的《欢乐颂》,首演也已近200年,但是“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歌声经久不衰,同样受到中国听众的欢迎。特别是在当前,各国正需要同舟共济之时,《欢乐颂》更凸显出其深远意味。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既能奏响本民族的文化经典,也能演绎其他民族的传世之作,这种既向先人学习,又向外人学习,既强调本国传统,又学习他国所长的心态,正是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有这样的一种文化自信,我们不但能成为世界经济大潮中的弄潮儿,而且更应成为全球文明大潮中的弄潮儿。

  晚会时长45分钟,共9首曲目。总导演张艺谋将这台演出定义为“实景演出的交响音乐会”,为国内首次在户外水上舞台举办的大型交响音乐会。

  《最忆是杭州》创排历经约一年时间,昨晚的演出,让中国再次惊艳世界。

  就晚会的艺术特色和创作背景,央视记者采访了晚会总导演张艺谋等主创人员。

  主题词:月光

  张艺谋:实际上是用灯光来刻画一个特别的氛围,因为在晚上,当灯光亮起时就是湖光山色的感觉。而且快到中秋了,所以月亮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元素。花好月圆、美满团圆也是中国人的传统祝愿和祈福,所以也想让月亮这个元素参与到晚上的演出中,而且其中有一个节目就叫《月光》。

  主题词:诗情画意

  张艺谋:诗情画意做起来很难,除了交响乐合唱队之外,在湖面上、在情景表演中,整体画面感觉是要让每个人都产生这样的联想。有时自己说诗情画意没用,别人不产生这样的联想,所以一定要让大家心里涌起这四个字,我觉得诗情画意只有在西湖上才是匹配的,才是有韵味的,有中国人典雅的、古典的美。

  主题词:难度

  张艺谋:演出难度,确实有些方面比奥运会(开幕式)还要难一点儿,难在全是在一个自然的水面上,要整个把交响乐队、合唱队、独唱演员、独奏乐器等用现代技术完美呈现、同步、不能失真,难度相当高。

  演出总制作人沙晓岚:通常这种演出多半是放环音,但我们这次完全是真唱、真拉、真奏。交响乐队演奏时有时是看不见指挥的,完全靠一种默契。

  主题词:灯光

  张艺谋:几十分钟的演出我们可能有100个以上的灯光变化,要靠灯光、湖水倒景、月色等方方面面传递出“诗情画意”。

  主题词:淡雅

  张艺谋:这次演出色彩并不张扬,甚至有点收敛。这是从杭州元素和江南韵味来考虑的,江浙一带传统文化是淡雅的。一定要收着,“火力”不能太猛,要有典雅的感觉。

  本版图片据新华社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