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州13个项目入选省2016年首批PPP项目

2016-09-01 08:52:07 来源: 台州商报 作者: 陈亮亮

  近日,浙江省2016年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名单出炉,共计163个,总投资3572.22亿元,涉及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台州有13个项目入选,总投资约490亿元。

  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简称),是指政府和社会投资者为建设基础设施及提供公共服务而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和制度安排。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作为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PPP模式以最少的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各自发挥所长,合理分担风险,既使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又使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充分体现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

  据了解,此次台州入选我省首批PPP项目名单的13个项目中,重点洽谈类项目5个,总投资46.0475亿元;重点推介类项目8个,总投资443.986亿元。5个重点洽谈类项目涉及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包括台州市仙居县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台州黄岩江口污水厂改扩建工程、台州温岭单轨交通示范线工程、台州第一技师学院新建工程和台州市温岭市智慧城市一期PPP项目。

  8个重点推介类项目中,市政设施项目5个,分别为台州市天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台州黄岩院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台州市路桥区滨海污水处理工程、台州市温岭市观岙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管网工程和台州市天台县苍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投资额分别达11亿元、0.9亿元、3.25亿元、10.96亿元和0.626亿元;交通设施项目1个,为杭绍台铁路,总投资393亿元;公共服务类项目2个,台州市玉环体育中心和台州浙大研究院(科创园区),投资额分别为4.25亿元和20亿元。

  据悉,为在全市实施“万亿投资”计划,推进交通“百大项目、千亿投资”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入社会资本共建,积极探索PPP融资模式,将PPP作为实施投资建设项目的主要融资方式。此前,市财政局专门挂牌成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处,成为省内首个PPP专门行政机构,为化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标签:项目 个 台州 投资 亿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