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注意!今天起一批法律法规将改变你我生活

2016-09-01 08:35:3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作者:

  温州网讯 “个人不能为自己或他人发起公开募捐,单位强制摊派捐款最高处罚10万元。”“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付费搜索广告属于互联网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广告’字样。”“旅行社不得拒绝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人参团,老人出游连续乘车时间不应超2小时。”从今天起,全国将有多项政策法规相继实施。或是管理更规范严格,或是找政府部门办事更便捷,或是政策更惠民,这些新规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慈善法出台

  无公募资格不得公开募捐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下简称《慈善法》)将正式施行。

  《慈善法》明确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擅自开展公募的,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此外,有关组织或者个人还可能面临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那么遇到困难如何求助筹款才是合法的呢?《慈善法》规定,不具有公募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募得款物由慈善组织管理。

  “被捐款”以后也行不通了。《慈善法》规定,向单位或者个人摊派或者变相摊派捐款的,摊派者(有关组织或者个人)可能面临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互联网广告新规

  搜索广告监管有法可依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今起正式生效。

  《办法》规定,互联网广告包括以推销商品或者服务为目的的,含有链接的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等形式的广告、电子邮件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商业性展示中的广告以及其他通过互联网媒介的商业广告等。《办法》要求,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

  《办法》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给开证明“减负”

  “我妈是我妈”自此告别

  公安部等12个部门出台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将给“我妈是我妈”这样“奇葩”“减负”。

  《意见》规定了20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的证明。其中9类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完全能够证明的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具体包括:公民姓名、公民曾用名、公民性别、公民身份号码(含15位升18位证明)、公民民族成分、公民出生日期、公民出生地、公民籍贯、公民户籍所在地住址。

  此外,5类凭居民户口簿等够证明的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也不再出具证明。具体包括:户口迁移情况、住址变动情况、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和更正情况、注销户口情况、同户人员与户主间的亲属关系。

  另外,6类依法不属于公安派出所法定职责的事项,分别以主管部门出具的证书等作为凭证:需证明当事人婚姻状况的;需证明当事人文化程度的;需证明当事人正常死亡或者医疗卫生机构救治的非正常死亡的;异地居住退休人员需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因公民个人或者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填写、录入差错等原因,致使公民在有关部门或者单位的登记信息与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登记信息不一致,需证明两者为同一个人的;需证明当事人未登记户口的。

  旅游局公布新规

  老年游客出行有保障

  国家旅游局批准公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下简称《规范》)对老年游客旅游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规范》要求,旅行社不得对游客年龄进行限制、不得拒绝老人(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参团;包机、包船、旅游专列、百人以上老年团应配随团医生;老人出游连续乘车时间不应超2小时。

  联网审核简化流程

  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容易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9月1日起,国管公积金的提取流程将简化,今后缴存国管公积金的职工,提取公积金将更容易、更方便。

  届时,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需填写《住房公积金提取承诺书》,申报信息并作出承诺,之后凡是可以通过相关部门获取信息进行联网审核的,就不再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如果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将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

  流动人员异地就业

  医保转接有规程可依

  人社部印发《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经办规程》(下简称《规程》)今起实施。

  根据《规程》,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前,参保人员或其所在用人单位应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所在地经办机构办理中止参保手续,并按规定提供居民身份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开具参保(合)凭证。转出地经办机构应核实参保人在本地的缴费年限和缴费情况,核算个人账户资金,生成并出具参保(合)凭证。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就业后,按规定参加转入地基本医疗保险。

  另外,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专利收费减缴办法》9月1日起施行,专利收费减缴力度最高可达85%。

  国家税务总局修订发布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今起施行,对出口企业的分类认定标准进一步细化、明确。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