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13年顽疾治愈 患者写了一首打油诗道一段医患情

2016-09-01 07:33:35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余 悦 金 鹏

  “脊柱顽疾十三载,访遍沪杭无可奈……幸闻武警神医在,抢得残躯赴院来……”一首84个字的打油诗,讲述了一名患者被疾病困扰13年后终遇良医摆脱病痛的故事,字里行间透露着患者对医生的感激之情。

  8月30日,浙江武警总队嘉兴医院接到一名患者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就是这首打油诗的作者张群英,海盐人。今年50岁的张群英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平时爱读书看报,从今年5月份开始,她就动手准备写这首打油诗。因为,2014年的7月,武警嘉兴医院骨一科副主任王斌用精湛的医术解决了困扰她13年的顽疾,让她“重获新生”。

  

  “辗转疼痛无言表,

  不日瘫痪惊雷挨”

  10多年前,当时30多岁的张群英因腰酸难忍在海盐当地拍了个片子,结果发现问题。椎体血管瘤,一个陌生的医学名词,犹如一记晴天霹雳,给风华正茂的张群英一个沉重的打击,医生让她去上海的大医院看看。

  在之后的13年里,张群英辗转上海、杭州等地很多大医院,医生们告诉她,她的病需要开刀,否则会瘫痪,但每次医生仔细研究了她的片子之后,都认为开刀风险太大,建议她保守治疗。

  “所谓保守治疗,大概就是止痛。我当时还这么年轻,瘫痪对于我来说就像天要塌下来一样。”张群英说,乐观坚强的她没有放弃,一直在寻找能够为她治疗的医生,但每次结果都一样。

  一年年拖下来,张群英的病情逐渐加重,“浑身都痛,到后期已经影响到走路了,走路时脚后跟会疼,白天还好一点,晚上有时候痛到整夜都睡不了觉。”在被顽疾困扰了13年的张群英看来,疼痛就像噩梦一样。

  

  “王斌主任性祥和,

  妙手刀术病根除”

  2013年,抱着不放弃的态度,张群英来到了武警嘉兴医院,挂了王斌副主任的号。“王医生很果断,看了我的情况之后,他跟我说了一句‘你相信我就来找我’,冲着医生的自信,我就决定做这个手术。”张群英说,当时考虑到女儿马上要生孩子,在和王斌医生商量过后,决定缓一缓再进行手术。

  2014年7月16日下午4点左右,终于等到这一天的张群英被推进了手术室。“当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配合医生。”张群英说,自己把100个心都放在医生身上,“毕竟十几年来没有人愿意为我开这个刀,总算有个医生愿意给我开了,而且有一定的自信,术前很仔细地跟我说了过程,我就绝对信任。”

  手术很成功,术后不到12个小时,张群英就可以下地了。第三天医生查房时,她非常开心地告诉医生,自己已经不痛了。

  作为一名已经从医16年的医生,王斌医生对这个手术很有信心。“其实,从脊柱科来看,这是个小手术,但是因为患者腰2椎体血管瘤比较大,而且椎体后缘不完整,如果人工骨水泥渗漏到后侧,会造成脊髓损伤。”王斌医生说,这就是手术最大的风险,为了避免这些风险,手术医生必须控制好骨水泥的黏度,注意推送的速度,另外在透视下监控好骨水泥填充的合适度,把握好这三点基本上就成功了。

  

  “如今体健常感怀,

  枯木二春金难买”

  现在,已经“身轻如燕”的张群英很健康。之前,因为疼痛睡不好觉、体质很差的她小毛病不断,疼痛问题解决之后,小毛病也不见了。在病着的十几年里,她只能帮人看看仓库,做一些轻松的活,现在,50岁的张群英在一家超市里工作。身体好了之后,在超市里搬搬货做些体力活都没问题了,这在以前她想都不敢想。

  每一次和朋友聚餐时,大家都会聊起自己的身体状况,这时候,张群英都会想起王斌医生。“对于我来说,王医生就是我的恩人。”张群英始终铭记在心里。

  平常,张群英喜欢写写小诗,和家人们一起分享,互相探讨。今年5月份的时候,张群英盘算着写一首打油诗来感谢这位“恩人”。“想到一句就记下来,有时候睡在床上也会冒出一句。”她说。

  不仅如此,家人们还会给她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把张群英想要表达的意思说得更贴切。在大家的打磨下,这首打油诗终于诞生。

  

  “无奈华佗不爱财,

  片言只语由衷赞”

  今年,手术成功已经整整2周年,说到身体,张群英跟朋友感叹,自己真的该好好感谢一下王医生。“当时就想表示一下感谢,但是王医生怎么都不愿接受,说是本分是职责。”张群英说。

  从医这么多年,患者遇过不少,对于患者的感谢,王斌一直是这样的态度:“对医生来说,这是应该做的事。没有感谢不感谢,医生把自己的职责做好,让患者满意就好了。”

  想来想去,张群英想在医院网站上悄悄留个言,但是不懂网络的她搞了半天都没弄明白。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她直接打电话到武警嘉兴医院,并用自己写的打油诗向王斌医生表达了感谢。

  “病人写的诗我看到了,很有才华,也很真诚,真的很用心。”这样的感谢方式让王斌挺感动,也觉得很有成就感,“作为医生,把困扰了病人十几年的问题解决了,是最有成就感的。”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