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世界温州人收到“家书”齐点赞 你知道是谁写的吗

2016-08-30 10:04:54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王乐乐

  一封特殊的“家书”在五湖四海的世界温州人间流传,“瓯越古郡,浙南名府……”上周五,刊发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中秋启幕的报道,《致温州乡贤书》古朴的设计和“文艺范儿”十足的小楷,呈现浓郁中国传统文化和温州地域特色,唤起了久远的文化回忆,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份“家书”是如何出炉的?又有怎样的故事?

  文化大咖集结展现瓯越乡情

  《致乡贤书》力邀温州文化界大咖捉笔刀参与者之一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副教授、西泠印社理事、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索。

  “家书的创意来自于这次大会的筹委会,体现出温州瓯越名城的文化底蕴和韵味。”张索介绍。

  围绕这个创意,张索提出“走归眙眙(眙:chì直视貌)”的“封面语”。

  “温州方言走归眙眙意思就是回家看看,这也是对世界温州人的召唤。用一种熟悉的乡音唤起世界温州人,特别是在外温州人的乡情。”张索说。

  《致乡贤书》内容参与者有当代著名辞赋家、骈文家、诗人“锡东刀客”周晓明,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刘旭道,古诗文专家、中国美院博士钱伟强。

  “大会筹委会的想法是要有文化元素,要古雅,让人眼前一亮。内容初始脱胎于骈文《温州赋》,参与者几易其稿,形成了上半部分重点介绍温州的历史文化,下半部分邀请天下温商共展宏图,尾部敬语虚词,盖章落款。”刘旭道说,“让家书的‘瓯味’更浓,更有文化味道。”

  作为篆刻家,张索还设计创作了汉印风格的篆刻落款,“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

  “传统的书法作品在文字完成后,要加盖印章。”张索介绍,“汉印风格大气、雍容,适合庄重的场合。开头、结尾,具有强烈的标志意义。整体表达了筹委会对世界温州人致敬态度。”

  最后道“工序”展示书法之乡功底

  温州书法家在全国及省级重要书法展赛中,频获大奖;新生代书法家追求专业深造,形成“硕博群体”,被国内书坛誉为——书法的“温州现象” ,温州还拥有“中国书法之乡”的金名片。

  小楷书写者是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黄建生,黄建生的作品曾参加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首届正书大展、全国第二届正书大展等。

  “为何选用小楷,楷书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着典雅、庄重,适合正式文书。”张索介绍。

  为了呈现纯正的“味道”,整个书写的过程采用最古老、传统的方式。为了尽善尽美,往往要写几副。于是,原本2个小时就能够写完的家书,整整写了2个晚上。

  “第一个晚上写到深夜2点多,就是‘手不顺’,不满意;第二天晚上继续写,手感有了,总算有个自己满意的。”黄建生说,“前前后后废掉了5张,有张写到最后2排的时候,写不好,于是推倒重来。”黄建生说。

  “凝聚了这么多人的心血,我觉得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历史文献价值和体现温州历史文化内涵。在我们温州发生了这样一件大事,这些就是重要的历史文献。”黄建生说。

  海内外温州人齐点赞

  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宝时捷表创始人、深圳市瑞辉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沙胜昔:

  收到了家书,也收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在外温州人的牵挂。第一个感觉就是很用心、很有心意。深圳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大家有目共睹,希望商会可以作为深温两地的桥梁,将深圳发展好的建议和模式带给家乡,同时积极鼓励在深温商回乡建设发展。

  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会长、阿联酋温州商会终身荣誉会长、迪拜“商场大王”陈志远:

  很特别也很厚重的家书,跟其他请柬完全不一样,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作为海外游子也不能辜负这份心意,把其他的事情都放一下,启程走归眙眙。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

  世界温州人大会,集世界温州在外力量!我看到了温州市委市政府对在外温州人的敬重和对海外温州人期望,也能感动海外温州人更加热爱家乡,回报家乡!

  温州大学教授、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收到精美的请柬,文气的家书,两位父母官的签名。庄重的邀请函表达的是一份盛情,一种期望、一声召唤,它成为世界温州人大会一枚特殊的文化符号,也是我自己永恒的历史珍藏。

  温籍知名网络作家,热播剧《芈月传》的原作者蒋胜男:

  设计、点子都挺好的,古色古香,文化怀旧的味道很浓厚,唤起了温州人的乡情。

标签:世界 温州 温州人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