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便道变宽 坑洼路变平 扫地的童大伯默默做着这件事

2016-08-30 09:11:5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金诚成 蔡可

  州江干九堡街道三卫社区,有位田螺大伯,他默默地将一条坑坑洼洼的村道慢慢填平,为的是让老人走路能更安全点,让过路的车辆开得更稳当点。

  田螺大伯名叫童水法,是三卫社区的一位保洁员,土生土长的老底子三卫村人。

  保洁员的工作童师傅干了十多年,一直勤勤恳恳。可熟悉他的人却发现,早已是下班时间的童大伯总是出现在路面上,拎着铁锹,将一些小石子往路上的小坑里铲,做着和保洁工作完全不相关的事儿。大家纳闷了,细细一问才知道,童大伯这是在修路。

  三卫村是去年整村拆迁的,社区多数居民分散在周边社区、村过渡,近600名老年人安置在社区居委会附近的临时过渡房里。

  在临时过渡房附近,有一条约一公里长的便道连通着九环路和杭海路,因为属于施工场地,没有管理部门,仅仅作为工程车和外来车的便捷通道。由于进出大型工程车的碾压,道路常常变得坑坑洼洼。

  其实村里人很少走这条道了,可这条便道的中间有一处老建筑,附近各村的老人却经常走这条便道去那里聊天、聚会,一到下雨天,坑坑洼洼的路面就会变得难走。

  童大伯默默地做了起来。他利用休息的时间,拉起自己的环卫车,在附近工地找了许多废弃的砖块、石头,一车一车运到便道的大坑小坑边,用铁锹将砖块石头铺到坑洞的底部,再拉来碎石子和细土,铺在最上边,压平。

  钱报记者从这条便道的一头走到另一头,发现一路上童大伯补在这条路上的“补丁”真不少。便道不宽,不过3米左右,拐弯两车交会的地方太窄了,童大伯就在边上用石头、碎石子将道路铺宽一点,车子就好开多了。

  虽然大型车辆开过这些填补后的路面还是会造成新的坑洞,童大伯修路的速度也追不上它被破坏的速度,甚至很多外来车辆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些细微的变化,但他一点儿不在意,“我做这些事不要回报,只求一份心安。”童大伯笑了。

  三卫社区工作人员说,童大伯修路已经不是第一回了。九环路连接社区居委会有条500米左右的老村道,去年因为周边施工频繁,本来就不怎么平整的路面变得坑坑洼洼。

  也是童大伯,默默地将村道两边的杂草和土石块一点一点清理干净,再运来碎石子将它铺平。

  现在,这条村道因为市政道路拉进,已经整修一新,童大伯默默做的这些事儿,大家都记在心里。

标签:便道 大伯 的 童 一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