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余杭整治养殖面源污染展新颜 “黑鱼之乡”重现荷塘月色

2016-08-30 08:31:0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施力维 孙明姝 通讯员 陈道亮 张萍

  “风蒲猎猎弄轻柔……藕花无数满汀洲。”家住杭州余杭区运河街道的黑鱼大王李国叙,自从不养鱼后,变得更有“文艺范”了。8月初,面对八方来客,李国叙站在自家的荷塘边,用一首古诗作为开场白,介绍家乡的生态转变。

  运河街道位于余杭东部,河网密布、水道纵横,古来有“藕花洲”的美称。但现实没有诗意那样美好,从上世纪90年代起,黑鱼、甲鱼养殖在余杭兴起,附近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荷花香却闻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阵阵腥臭味。

  “一个黑鱼之乡,排放黑水非常多。”作为浙江最大的黑鱼集中养殖区域之一,运河街道的排污量惊人。“黑鱼养殖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一定贡献,但是高密度放养、高强度冰鲜鱼投喂的养殖模式,以及未经处理的养殖尾水直排,加剧了周边河道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破坏了环境。”余杭区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为解决养殖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农业转型,从2015年起,余杭全面启动黑鱼养殖综合治理工作,鱼塘改种荷花,重新唤回记忆深处的“藕花洲”胜景。“不养黑鱼后,池塘大变样了。以前水又脏又臭,路人得捂着鼻子经过。现在6月份荷花一开,就来了大批游客。”李国叙说,莲藕浑身是宝,保护环境还能吸引游客,乡村旅游也火起来了。

  运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文泉介绍,当地的池塘适合种植莲藕,去年部分黑鱼养殖清塘后,街道引导农户种植莲藕,其中一个品种专产藕带。藕带是一种刚刚兴起的鲜蔬,主要销往长三角各大饭店。“一亩荷塘产藕带约1000公斤,每公斤卖8元钱,就有8000元,效益不比养鱼差,而且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周文泉说。

  算清生态账、经济账,黑鱼塘清退工作得到养殖户的大力支持。去年,运河街道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194家黑鱼养殖场的腾空清塘签约,整治面积达2104亩。“以前养黑鱼,晚上还要巡视鱼塘,工作量巨大,现在轻松多了。”李国叙感叹道。

  “黑鱼之乡”正式画上了句号,“荷塘时代”再度开启。今年1月,运河街道“牵手”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元,在京杭运河沿线建设千亩荷塘月色基地,打造种植、服务、加工、销售的“一站式”经营路线。

  在荷塘经济挖掘过程中,街道邀请“大咖”来给大伙充充电。余杭区渔业渔政管理总站开转产培训班、湖北水产种植专家带来藕带采摘技术讲座……说起这些,种养户们大呼“长见识”。记者了解到,借助电商的东风,运河街道正在对接互联网平台进行农产品品牌的合作,计划注册“藕花洲”品牌,将美食美景卖到网上。

  “接下来,这片‘千亩荷塘’将与大运河、余杭水乡文化相结合,融入乡村旅游元素。”除了摇曳生姿的荷塘美景,这里将呈现水乡的历史底蕴以及乡村旅游的蓬勃生机。

标签:余 余杭 养殖 黑鱼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