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萧山湘湖三期工程基本完工 湖面面积已相当于西湖

2016-08-30 08:29:4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裘一佼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华夏

  8月29日,鸟瞰杭州市萧山区湘湖三期全景新风貌。记者邵全海区委报道组蔡卡特摄

  风景如画、充满野趣的湘湖畔,游人如织。经过3年环境整治、产业转型和景观建设,杭州市萧山区湘湖三期保护与开发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

  这片2.9平方公里的湖面,加上已完工的一期、二期工程,湘湖湖面面积已相当于西湖。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湘湖旅游度假区,不仅成为杭州南部最大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还让萧山拥有了“蓝心绿肺”。

  “湘湖开发与保护,不仅打造休闲旅游‘金名片’,也立下城市发展‘生态桩’。”湘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韩长来说,湘湖三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恢复湘湖历史上葫芦形的水体格局,成为百姓的城市花园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支撑。

  湘湖一度越变越小,曾经只见烟囱、不见风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人们围湖造田,还建起大型砖窑厂和小五金厂、小纺织印染厂、小养殖场,环境破坏严重。

  突破始于2004年起步的湘湖一期工程。10多年来,一期、二期工程相继完工,湘湖成为休闲旅游之地,也成了萧山城区的防洪调蓄工程。2013年7月,萧山区投资130亿元,开展湘湖三期工程建设,退地还湖、还湖于民。

  “低小散”产业退出。早在2014年,湘湖附近134家企业完成拆迁或关停,有的进入产业集聚区发展。城中村居民告别“蜗居”。目前,湘湖农场拆迁居民共307户,全都入住湖边环境优美、现代化设施齐备的安置房小区湘湖南苑。

  腾出的空间也蕴藏巨大能量。环湖的山谷中,规划占地710亩的湘湖金融小镇,已是各路资本竞逐之地。小镇一期刚建成,鼎晖投资、红杉中国、东方富海等纷纷将新设立的产业基金落户于此。

  提升区域价值,以湘湖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区域的湘湖新城,目标是产城融合。在占地2平方公里的高新产业园,浙江首个3D产业园目前已经有14家企业入驻;新青年演艺产业园先后吸纳了17家文创演艺企业,打通了“演艺一条龙”产业服务。

  湘湖新城不仅是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还是全省新一轮旅游大发展十大板块之一。这里有2280亩的花田花海,有彩色环湖自行车道,还有108座特色桥梁。以湘湖为背景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西施》将于9月正式开演。

  记者在附近的三江口看到,钱塘江水通过小砾山水利枢纽、东风河、湘湖河,注入萧山城区。在“通江连河”的同时,湘湖应急库容达840万立方米,可满足萧山城区7天用水需求,实现了调蓄洪水、排控涝水、保障供水目标。

标签:期 湖 湘 萧山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