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乐清南塘有个“草根收藏家” 14年收4000余件藏品

2016-08-30 08:15:5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林广/文 黄攀/摄

  乐清市南塘镇的章鸿耀,出生于1985年,今年31岁,此前在他父亲经营的面馆里煮了8年的面。然而当地人大多不知道他的厨艺,知道更多的却是他十多年来走街串巷、热衷于寻找“老古董”,人们还给了他一个外号叫“草根收藏家”。

  希望女儿也有个热爱一生的兴趣

  昨天上午,乐清市南塘镇杨州村。章鸿耀脚穿一双皮质拖鞋,身上是T恤、短裤,高高瘦瘦的身板与印象中胖乎乎的厨师形象不符,也和一般人眼里的收藏家相去甚远。

  在其居住的小区里,章鸿耀拉开某幢一楼的铁拉门,这里就是他的收藏室。章鸿耀说,近半年来,他的收藏事迹被越来越多人所知晓,慕名前来参观的朋友也越来越多,每天铁拉门开开合合都要好多次。

  在章鸿耀买下做收藏室之前,这里其实是一间停车库,层高仅两米,面积二十多个平方米。四面白墙,地上放着几个收藏柜,里面藏有章鸿耀14年来收藏的4000余件“宝贝”,多是一些瓷碗、钱币,还有从集市上淘来的或是老宅里觅来的建筑构件之类。

  收藏是件挺文雅的事儿,一般来说,藏家会给自己的收藏阁起个雅致的名字。章鸿耀的这些“宝贝”迁居新家也有一段时间了,可取名挺让他为难的。“高中毕业后就不再读书了,也不知道取什么名好,看来得找个有文化的人问问。”

  收藏室的白墙上贴着几张“淘气”的贴纸,鲜艳的色彩和稚气的画面与收藏的物品风格不同,令人捉摸不透。章鸿耀笑着解释,这是他女儿做的“好事”。章鸿耀说,10岁的女儿也喜欢经常光顾这里,除了看藏品,还会随性“装扮”收藏室。章鸿耀不阻止,随她自由发挥,“有时候也会和女儿讲自己的收藏故事,倒也不是想培养女儿的收藏兴趣,主要是想让她知道,要像爸爸这样拥有自己的爱好,并能一直坚持下去。”

  煮面不误收藏,收藏不误编镇志

  章鸿耀戏称,自己似乎天生就对收藏有兴趣,对于第一件藏品的由来,他记忆犹新。1997年夏季,他在村子附近的东山码头意外捡到了一枚古币,上面印着“咸丰重宝”字样。将这枚古币紧握在掌心时,少年章鸿耀竟觉得是那么的厚重。他拿着这枚古币,咨询了很多人,当确定其为真品后,欣喜若狂。

  当“古即美”的概念在章鸿耀脑中沉淀而固定下来后,2003年,他开始了有意识的收藏,而这一年,他的父亲在温州市区妙果寺古玩市场附近开了一家三鲜面馆,他改行当了厨师,开始了8年煮面的日子。当然,妙果寺的古玩市场是他最喜欢逛的。

  煮面收入不高,还需要养活一个家,章鸿耀说,他的藏品基本是靠两只脚板“踩”出来的。南塘镇有近20个村子,十几年来,几乎都留下了章鸿耀的足迹,此外,永嘉、苍南等地农村,也是他喜欢“淘宝”的地方。如今收入囊中的4000余件藏品,章鸿耀说花了不到1万元。

  “去找宝贝很耗时间的,家人起初是反对的,觉得不务正业,但后来看到我是真心喜欢,也就支持了。”除了收藏古物,章鸿耀还热衷于了解南塘镇的历史变迁,多年来收集了该镇政治、经济、文化、民居等方面的大量资料。今年6月份,南塘镇政府准备编写一本南塘镇镇志,于是邀请章鸿耀参与编撰工作。

  1700多张票据见证温州近代交通发展

  在章鸿耀的藏品中,可能并没有高大上的东西,甚至有些专业人士还会认为其中有赝品。但他觉得每一件都是宝贝,如果真要选出一件“镇馆之宝”,他说应该是前不久在玉环岛寻到的一尊青石佛。这尊青石佛的面部雕刻已被磨平,像身一侧隐约可见“宋”等字样。章鸿耀说,他曾请人鉴定过,那位专家表示应该是出自宋代的古物。于是章鸿耀把石像摆放在屋中央,因为它重约90公斤,而且年代够久,能“镇得住”。

  在全部藏品中,章鸿耀收藏得最完整的是温州近代交通票据资料。包括温州地区的公交车票、三轮车票、渡轮船票,甚至还有拖拉机票等等,这些各式各样的车船票共有1700多张。时间最早的票据是上世纪50年代的,面值有2分、4分、1角、2角等。章鸿耀还收藏有一本“自行车执照”,他说,很多年轻人看到这个执照都会觉得诧异,原来以前骑自行车也需要“驾照”的呀。“我觉得这就是收藏的魅力,用实物向人们展示历史。”

  闲暇时,章鸿耀会到温州市区或乐清城区,参观博物馆或古玩展览,以丰富收藏知识、总结收藏心得。2014年下半年,章鸿耀离开了父亲的面店。谈到未来,他说收藏会是一辈子的兴趣,他的最终目标是开一家民宿,一楼摆放他的藏品供客人欣赏,二楼提供住宿,“这是最好的模式。”

  对于“草根收藏家”这个称呼,章鸿耀笑笑。他谦和地表示,对于收藏真的不专业,凭的全是兴趣。虽然每次得“宝”后,都会请专家帮忙鉴定,但从不问价值几何。“只要它有历史价值,对我来说就是宝。”章鸿耀说,他从没出售过一件藏品,也没从中获过利。不过,每每有朋友在藏品前驻足欣赏并给予肯定时,对他而言,这才是最大的“利润”。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