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暑假不少孩子眼睛很受伤 开学前“扎堆”看眼科

2016-08-30 07:47:48 来源: 宁波网 作者: 孙美星 童程红 管昌艳 张基隆 郭秋滟 朱颖

  

  开学在即,最近几天宁波各大医院的眼科都出现孩子扎堆就诊的情况,看近视的小患者最多。据了解,由于暑期培训班不断,或是看电视、玩手机不节制,很多孩子在暑假里,眼睛不但没有得到休息,视力反而下降了。对此,眼科专家呼吁,保护孩子的视力,每天2小时的室外活动一定不能少。

  开学前眼科小患者扎堆有的眼科门诊晚上看到7点多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在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看到,虽然已经过了就诊高峰期,但诊患者依旧络绎不绝。“一个暑假过去,原本眼睛好好的,现在他说有一个眼睛看不清了。”一位家长说,“这不,正打算在开学前把眼睛看好,以免耽误了学习。”

  “最近一个星期,来眼科就诊的小患者特别多,每天光看近视的小患者就有200人左右,而在暑假的头一个月里,日均来就诊的近视小患者只有一百三四十人。”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童奇湖介绍,为了应付就诊高峰期,最近一周,该院眼科增加了视光门诊医生的坐诊人数。

  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李波说,刚刚过去的双休日,眼科门诊一直要看到晚上7点多,而且中午还不休息,“最多的一天,为13位小患者配了OK镜。”

  在宁波市眼科医院,上周末的日均门诊量超过1800人次,而该院平时的日均门诊量约为900人次。“新增的门诊量几乎全是少年儿童。”该院视光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周磊说。

  一个暑假近视度数加深150度看电视、玩电脑不节制是主要原因

  不少眼科医生总结,孩子在暑假里太宅是导致视力下降的头号原因。“暑假期间,不少孩子在家没人管,长时间看电视或上网,一个暑假下来,视力下降当然很明显,这样的例子有不少。”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李波说。

  小刚开学上四年级,暑假他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玩游戏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前几天,他发现自己看远处的东西不太清楚了。父母带他去医院一查,发现视力已经下降到了4.6。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11岁,最近几天总说戴着眼镜也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一检查,近视度数竟然增加了150度。“就是担心他长时间看电视上网影响视力,为此专门给他报了托管班,怎么还这样?”李女士追问才发现,孩子上托管班的时候,常拿着钥匙偷偷溜回家上网,导致视力严重下降。

  还有个现象让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小儿眼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吴桂明又好气又好笑:“一些家长,一早带着孩子来挂号,挂完号,送孩子去上培训课。下了课,再接到医院来查视力。看病时都这样见缝插针,可见孩子平时的学习压力有多大,小小年纪就近视也就不足为奇了。”

  治疗近视有误区不能光靠激光手术解决问题

  孩子近视了,有些家长很紧张,有些家长则不以为然:“近视没什么可怕的,现在近视的人这么多,等孩子大一点,做个激光手术就是了。”

  事实并非如此。吴桂明表示,首先,激光手术也挑人。近视发展到1000度以上,很可能无法手术,即使做了手术,也会有四五百度的“残留”,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戴眼镜,还是会有各种不便,这样一来,激光手术的意义就不大了。

  其次,激光手术只是治标,目前针对真性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还没有手段能够治本。临床上,高度近视的患者同时也是各种眼底病的高危人群,激光手术可以帮助大部分近视患者摘下眼镜,却无法让眼球恢复正常的生理结构和功能,换言之,患者并发眼底病的诱因仍在,眼底病的治疗可比近视棘手多了。

  因此,专家建议,最好防患于未燃,从一开始就遏制孩子患上近视的苗头。当孩子确诊为近视后,更不能放任,要将度数控制在600度以下,这对孩子未来的眼健康意义重大。

  眼科专家呼吁,保护孩子的视力,除了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每天2小时的室外活动一定不能少。“开学了很多孩子忙于功课,一定不要忘了每天至少2小时的室外活动。”李波说,有家长晚上带孩子室外散步,但白天的室外活动对孩子的眼睛更有益。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