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让好山水"流金淌银" 全域旅游带动衢州农民增收致富

2016-08-29 15:40:47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蓝晨

  这个夏季,“一房难求”!——在开化桃溪村、柯城坎底村、江山耕读村和江郎山村等乡村休闲旅游地,订不到房间竟成为常态。

  “实在忙不过来,一天接待150个杭州客人,最近一个月来已经接待11批客人了。”江郎山风景区内的松泉山庄主人毛永红说,“9月3日,自家民宿还将接待杭州来的500名游客,那么多游客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排。”

  一张杭州身份证可游遍衢州景区。从7月到9月底,衢州境内重点景区对杭州游客实行门票全免政策。此方案一出,引爆衢州旅游圈。仅7月份,“衢州旅游”的百度点击量就达390万!全市各星级饭店入住率普遍达到70%以上,同比增长25%以上;全市民宿(农家乐)更为火爆,入住率普遍达到85%以上,其中免费景区附近农家乐已无房可订。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衢州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968.14万人次,营业收入达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和41.7%。预计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全年可新增旅游收入4.03亿元,乡村休闲旅游为农民带来人均年增收380元。

  青山绿水正慢慢变成农民口袋中的“真金白银”。

  旅游盆景“连”出田园风情

  过去的这个夏天,因水而来的“亲水游”是衢州最火爆的休闲游项目之一。石梁溪、庙源溪新整修的20多道景观堤坝,已经被前来游泳的市民挤得满满当当。据柯城区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入夏以来,这两条溪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

  “清澈的流水,两岸的青山,还有一大片向日葵花海,我好像又找回了小时候玩水的感觉。”家住西区白云小区的游泳爱好者陈先生,带着妻子女儿,来到柯城区石梁溪祝家山段体验野游乐趣。

  治理好的一江清水,成为带动全域旅游的“加速器”。在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到处是自驾游的游客,这里的漂流项目带来的人流每天超过1000人次,短短一个多月仅门票收入就有30多万元。依托漂流等亲水项目,截至7月底,新昌乡今年已接待游客5.2万人次,同比增长65.6%。

  持续加大力度的“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将“旅游+”融入,连片造景让旅游“盆景”连成风景;大力发展的乡村休闲旅游,主动融入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让一方水土风景变田园风情。

  今年是衢州“十三五”旅游发展的开局之年,乡村休闲旅游景区捷报频传:大部分乡村休闲旅游景区1-6月份的收入增长幅度都在50%以上。7月份,全市新增1万张民宿床位。

  以生态为基础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最新出炉的“2016年浙江省旅游大数据”中,衢州城市旅游影响力跃居全省第五名。“点绿成金”、旅游富民的故事,每天都在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上真实上演。

  按照全域旅游理念,通过串点成线,创新发展“一县一带”建设。衢州市正式出台《关于推进美丽乡村“一县一带”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的“一县一带”规划方案也已陆续出炉,这是今年衢州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盆景”变“风景”转变工作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三产融合“+”出旅游新业态

  这几天,位于衢江区莲花镇的“盛世莲花”休闲农业观光园里游客接踵而至。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观光园里推出的自助柴火灶、农事体验等项目深受游客喜爱。陈建海家庭农场的果蔬菜长廊里搭建了一个个柴灶,不少游客忙着切菜、烧菜。“最多一天有800人来休闲采摘,36个柴灶都不够用。”农场主陈建海说。

  去年以来,观光园以“旅游+农业”陆续吸引22家农业企业入驻。园区内的火龙果、蓝莓、葡萄等时令水果应有尽有,形成休闲采摘区、渔业精品区、农事体验区、芝溪亲水观光带等六大区域。2015年,该观光园累计接待游客55万人次,同比增长38.9%;实现旅游收入7000多万,同比增长31.2%,“万元田”达到85%以上。

  “旅游+体育”“旅游+养生”“旅游+研学”……小到一个乡镇,大到一个县市,因地制宜,以惠民为导向推动三产融合,形成旅游形态"百花齐放",全域旅游新业态正在不断涌现,三衢大地上处处宜旅游、行行有旅游、时时可旅游。

  根据不同的生态禀赋,一批新的旅游项目相继落地。柯城区建设大荫山森林冒险公园,将打造世界上最大的丛林穿越项目;衢江区在黄坛口乡投资5亿元打造九坛沟、停云谷等多个高端养老养生项目;龙游县的六春湖高山滑雪项目,目前已完成通景公路用地政策处理;江山引进山里河马场、浮盖山峡谷漂流等一批体育休闲项目;常山倾力打造国际慢城……新项目带来新业态,推动衢州旅游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全民“投”旅游带出“真金白银”

  8月27日,接连几辆大巴车来到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避暑,正在烧菜的村民余昌山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以来他将自家的三层小楼改成民宿,让他没想到的是,仅试营业期间,平均每天收入就达五千多元。

  在江山耕读村,仅去年一年,该村就办起了10家农家乐、12家民宿,接待了近20万人次游客,村民人均年收入超1.9万元,比上年增长10%。

  这只是衢州“因旅游而改变",全域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乡村缩影。

  市农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市共有农家乐经营户(点)2227户,床位数25414张,餐位数142660个;共接待游客968.14万人,同比增长32.24%;营业收入56994.44万元,同比增长41.75%。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将工商资本带入旅游业。仅江山市,去年以来就引入市内外一批工商业主投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达50个,总投资18亿元,完成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

  8月20日,浙江省旅游集团、景域集团与国家公园开化县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15亿布局打造国家一流的“旅游与健康融合国家公园”、国家级“最生态、最乡村”的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标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景点景区、特色小镇和古村落为点,以“一县一带”为纽带,以全市300里钱江源为主轴,以全域旅游理念引领全产业发展,衢州旅游风景这边独好,并带动“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从梦想步入现实。

  全域旅游激活了全民创业热情,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新的途径。农村变景区,农业融商业,农民当老板,山村显活力,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转变,同时也给衢州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回报,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短评:

  向旅游要更多红利

  “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新模式悄然开启;应时合势,放眼长远,衢州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巧合的历史机遇摆在面前,做大做强做实衢州旅游,在旅游这块时代蛋糕中分得更多的份额,让衢州百姓分享到更多的旅游红利,并增收致富,这不是一笔单纯的经济账,而一种可持续的战略谋划。

  早在2012年的衢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就极富远见地提出了“打好旅游业大发展战役”。近些年来,通过“四个一”“五四三”等一系列具体抓手,做好“旅游+”融合发展的文章,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衢州旅游业发展。至2015年底,全市建成农家乐2138家、民宿500家、农家乐综合体21家,挖掘培育13条乡村休闲游精品线路,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均增长30%以上,促进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事实证明,衢州人从旅游业大发展这场战役中切切实实地尝到了甜头,也为下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和衢州旅游的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发展旅游需要百姓参与,发展旅游的最终目的为了让百姓得利。在全域旅游这一新理念的感召下,以项目为平台,整合资源,催生新业态。相信衢州旅游必将会释放更多的红利,让百姓分享到更多发展成果。看得见的是阶段性收获,未来更让人期待。

标签:旅游 衢州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