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单双号限行首日,记者看道路看小区看公共交通

2016-08-29 15:13:38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胡诚浩 王珏 杜静静

  道路上的双号车

  党员志愿者在森海豪庭小区门口劝导

  昨天是我市部分区域执行机动车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首日,大部分驾驶员都能按限行规定出行,许多单号车驾驶员骑公共自行车或乘公交车出行。

  看道路:很少见到单号车

  昨天上午,记者在限行区域内的104国道上看到,除了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车辆有单号车外,一路上没有见到一辆单号车。

  在杭甬高速小越入口(杭州方向),交警部门在高速口安装了醒目的单双号限行提示牌。昨天上午7时,通往该高速收费口的车子逐渐增多,到8时左右达到一个小高峰。据现场执勤的上虞交警大队小越中队中队长陈红伟介绍,实际进入高速口的车流量比平时明显减少。一些原本打算进入高速公路的单号车辆,经现场执勤民警告知劝说,立即调头驶离。

  在上虞通往绍兴方向的其他路口,也都有交警在路面执勤。其中,104国道泾口检查点,由于车流量大,交警需要持续打出交通指挥手势,并对尾数单号的车辆进行耐心劝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他们都表示,不管家里有没有车,都知晓了单双号限行的规定,也都表示愿意配合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在市民们的配合下,市区街头的车流量明显下降,车流速度显著提升。尤其是早高峰期间,在一些以往排长队的路口,车辆少了许多,基本一个灯次就能通过。车主倪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10年前刚来绍兴的时候,路上很少堵车。今天早高峰的车流量就跟平时中午一样,这感觉太好了。”

  看小区:单号车都“趴”在窝里

  昨天上午7点,记者来到越城区(高新区)剡溪路天时苑小区门口,参与志愿劝导工作,劝导单号车驾驶员遵守限行规定,不要将车开出小区。

  刚到现场,记者就在小区西门口看到一块告示牌,温馨提醒着这里的居民,从8月28日开始到9月6日,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单号单行,双号双行,今日双号。

  或许是周末的缘故,早上从小区里进出的车辆并不多,出去的车也都是尾数为0、2、4、6、8的双号车。在记者志愿劝导的两个小时里,只见到一辆单号牌的车从小区里出去,但是这辆车并没有开到马路上,而是拐到小区门口的洗车店洗车。“我知道今天限行,所以打算把车洗洗干净,明天再上路。”车主下车笑着说。

  其他小区的情况也差不多。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别说劝导了,一个上午都没有看到单号车牌的车辆驶出大门。大部分单号车都“趴”在窝里,或停放在停车场里。

  在东城智库停车场,记者看到,停放车辆单号车占了一大半。保安说,一些单号车都是司机前一天晚上就停放在这里,然后打车回去的。

  在森海豪庭小区,市民郑先生正驾驶一辆尾号为9的小车往小区门口方向驶来。记者正要上前劝说,郑先生却打转方向,驶向了小区另一条小巷,把车停到了停车位里。把车停好后,郑先生向记者道出了实情:“小区车位太紧张了,昨天晚上回来晚没有停车位,就随意停在路边了。现在我把车停放好。”

  家住天池苑的冯先生家里有两辆车,一辆是双号,一辆是单号。他说,现在车子越来越多,杭州单双号限行后,他就意识到,单双号限行将是大势所趋,所以儿子买车的时候,特意选了一块尾号是单号的车牌。“今天是双号,我可以开我自己这辆车。明天不能开了,我就坐儿子的车。”冯先生为自己的“高瞻远瞩”沾沾自喜。

  看处罚:刚出门就被拦下

  尽管大部分市民都能按照限行规定出行,但是仍有人闯禁。昨天上午8点多,在环城东路人民路口,一辆灰色越野车从花园新村出来后,准备从人民路左转进入环城东路,结果被执勤交警拦下。交警说他违反了限行规定,他才想起昨天是单双号限行第一天,自己的单号车不能上路。

  “我知道要单双号限行,但是没意识到今天就是28号了,我以为还没开始呢。”这位车主连称自己忘了日期,但交警仍依据交通法规,向他开出了罚款100元、扣3分的罚单。这位车主接过罚单后,赶紧将车开回了小区,改用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除了交警的现场处罚与劝导,在越城区范围内,还有471个电子警察在随时“观察”着路面上的情况,一旦发现单号车也会进行抓拍。昨天凌晨2点多,刚刚开始执行单双号限行规定,就有车辆因为闯禁被抓拍。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继续通过现场管理与非现场抓拍相结合的方式,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进行处罚。

  看公共交通:骑车、坐公交的市民多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城东走访了几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发现骑公共自行车的明显多了。在森海豪庭小区、鹤池苑小区附近,数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只剩一两辆公共自行车,甚至无车可借。

  好在公共自行车管理部门调度及时。记者看到,这些缺少公共自行车的网点很快就有身穿绿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锁在旁边的备用车辆放入借车位,供周边居民借用。

  除了公共自行车,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也多了不少。市公交集团不仅加密了一些热门公交车班线的班次密度,也新开了2条新的公交线路。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越城区亚都大酒店公交车站,在这里体验了新推出的人民路和胜利路环线。由于路上车很少,公交车只用了10多分钟就从亚都大酒店开到了绍兴一中的终点站。

  公交车变得方便快捷,原先很少坐公交车的市民很多都选择了公交出行。昨天上午10点半,在亚都大酒店公交车站,市民范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皋埠镇金地阳光小区,平时都是坐丈夫的车来市中心购物。昨天,她本来要去中惠百货购物,因单双号限行,他们一家就选择坐公交车。没想到,和平时花费时间差不多。“公交车也挺方便的,还省钱呢。”范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新闻链接

  杭州单双号限行首日,机动车出行流量下降55%

  杭州公安交警部门表示,昨天全市道路交通总体运行良好,机动车出行流量下降55%,未出现拥堵节点。

  自昨日凌晨0时起至11时,杭州绕城公路总流量为2.56万辆,同比前一天下降66%;杭州绕城公路各收费站进城总量为2108辆,较前一天下降53.18%,环比上月同期下降78.51%。

  根据杭州市政府决定,昨天被调整为工作日。星期天的上班早高峰,武林广场地铁站的人流量并不是很大。不过,今天是周一,人流量可能会随之变大。此外,在单双号限行实施期间,也就是8月28日到9月6日,为了保证市民出行,地铁服务也将往后延续半小时。末班地铁从晚上10点半延后至11点。其间也将根据客流情况,加开列车,以方便乘客出行。

标签:双号 小区 限 的 一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