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走进汉服、日语等 温州市直高中今秋开出一批新课程

2016-08-29 08:11:08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张晨 诸葛芳芳 夏灵犀

  新高考带来新课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在巩固学生已有基本课程的基础上,以新思维来创建新课程,增强学生在实际应用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新课程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它呼唤新理念、新课堂、新教法,提倡个性化学习、创新性体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又一个新学期开始之际,记者采访了市区一些高中,看看新学期里他们会为学生端上哪些新课程“大餐”。

  温州中学

   新开普通生物、风景画写生

  目前,温州中学的选修课正处在申报阶段。温州中学相关负责人谢作如透露,今年共有25门选修课程进行了申报,包括大学先修课程、艺术类、创客类等几大类。其中普通生物、风景画写生为本学期新开课程。

  今年上半年,温州中学率全市之先开出了大学先修课程,让对大学课程有兴趣的学生提早感受大学的学习氛围。“上个学期开了微积分,大学化学、物理等几门课,学生的反应都很好。”谢作如说,微积分课程开设时仅有30个名额,但是报名学生人数超过预期,后来在学生强烈要求下,增加到了80个名额。

  本学期将新增普通生物这门先修课程。“大学先修课程也是温州中学选修课程的特色之一。”谢作如说,温州中学的学生是全市范围内优质生源之一,特别是竞赛班的学生,学习进度以及思维程度都已达到大学水平。“这也是我们应对新高考的一种方式,让学生在高一时就学习大学课程,在接下来的高中学年中逐步尝试,那到高三时他们能够基本明确自己的兴趣、专长,为高考后填志愿选专业提供另外一种思路。”

  截至目前,温州中学共开出120多门选修课程。其中,艺术类以及手工类的课程特别受学生欢迎。因此,温州中学还将新开风景画写生这门课程。“这门课也是希望提供给学生出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谢作如如是说。

   温州二高

   新开史学春秋、绿色能源发电技术及设计

  这几年,温州二高着重打造文史哲和绿色能源这两方面的特色课程。“史学春秋是比较受学生欢迎的类别,绿色能源也是时下的热门话题。”温州二高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学期这两个类别分别新开史学春秋、绿色能源发电技术及设计这两门选修课,另外其他类别新开了一门微作文。

  温州二高的特色课程是从每个学期的第二个星期开始选课,所有的选修课程都在学校的五年规划内,重点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比如文史哲类的,今年新开的史学春秋的授课老师都是能够带动学生思维的,比较受欢迎。”该负责人介绍,绿色能源发电技术及设计则是以社团形式进行课程学习,社团的名字叫追风者。

  据了解,温州二高目前共开出160多门特色课程,每个学期开设20-30门供学生选择。其他类别比如篮球、排球等体育类,舞社等艺术类都比较受学生欢迎,本学期还将继续开设。

  温州二外

   新开网球、温州近代名人名家研究走进汉服、玩转多媒体等课程

  今年秋天,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将开设一批精彩的新课程,不仅涉及温州传统文化和当前的时政热点,还将“汉服热”搬上课堂,同时举办网球嘉年华,可谓真正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新开设的课程既体现文化特色又新颖有创意,比如网球课,据我了解目前能有这样的硬件开这个选修课的中学不多。”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网球课外,还将设“着我汉裳兴我礼邦”、 “中华少年说”、“玩转多媒体”、“何以故乡人——温州近代名人名家研究”等课程。

  任课老师李双叶也是网球队主教练,他说,新开设的网球课主要讲授与网球有关的知识,基本技术以及一些趣味的网球小游戏,然后再把经典的游戏整合在一起,最终以嘉年华的形式展现出来,让学生慢慢爱上网球。

  在“走进汉服”选修课上,老师将向学生介绍丰富多彩的汉服,带领学生了解其制作面料、适用场合、文化特色和着装注意事项等。授课老师徐蝉璐说,每堂课都会向学生介绍一种古代礼仪,搭配实物展示进行讲解。届时,学生还有机会进行一场“cosplay”,作为模特穿汉服、行汉礼,在互动中增加对汉服的亲切感。

  目前,温州二外已累计开设选修课程226门,其中外语类课程28门。“萌声日本语入门”和“古代中外文化交流专题史”还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

  温州八高

   开设布艺设计、汽车保养快乐垂钓、烹饪等新课程

  致力于推进“必修课程校本化、选修课程个性化、培育特色生长课程”的课程开发与实施策略,温州八高形成了具有该校特色的“生命之树”课程体系。

  据该校课程建设中心主任刘胜文介绍,“生命之树”课程体系包括特色生长课程(生命之“花”)、个性拓展课程(生命之“枝”)、基本素养课程(生命之“干”)和健康教育课程(生命之“根”),目前共已开发出164门选修课程,囊括了以上四个方面,以满足学生兴趣特长及其多元化课程需求。今秋将继续开设素描写生、布艺设计、汽车保养、快乐垂钓、乒乓球力学、烹饪、极品飞盘等新课程。

  “比如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健康、长足地发展,我们推出了‘人生游学’课程群建设,将敬畏生命、呵护生命、发展生命、享受生命这些课程理念融为一体,开展综合性的游学活动,引导学生在德育、知识教育、健康教育、审美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获得真切的体验和感受。”刘胜文说。

  温十四高

   新开日语、创客科目、定向运动课程

  “新高考让我们重新思考普通高中校本课程的开发,我认为我们的课程应该促进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教务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开设课程的重点在于引导学生的兴趣方向,在以往选修课的基础上,学校今年新开了日语、创客科目以及定向运动课程,开设时间为期一年。

  据介绍,学校一直和韩国全南大学合作办学,开设了韩语班,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一些学生可能英语学得不好,但只要是他感兴趣的小语种反而能学得比较好。所以学校新学期开设了日语选修课,对日语感兴趣的学生们可以免费学习,而且日语是列入外语高考的小语种科目。

  创客科目的开设,则是基于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学生创新动手能力的培养显得越来越重要。创客科目下面具体设有智能机器人、艺术模型创造、创意学具、Arduino等专业方向的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

  在这些课程之前,温十四高已经开发了一些独具特色的选修课程,如非遗课程、创新实验课程等,深受学生喜爱。事实上,学校会在开课之后,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总结课堂效果,进行课业内容的调整,让课程设置更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

  “新高考改革增加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一环节,作为高校选拔录取学生时的参考条件,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我们开设的课程基本上会涵盖在综合素质评价的范畴内,比如面试类的、操作技能类的、艺术素养类的课程等。”相关负责老师说。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