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大鱼海棠》“鲲”的玩偶设计者是个文成小伙

2016-08-29 08:08:26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叶雄伟

  《大鱼海棠》,一部经过12年打磨的国产动画片,上映前后均创造了超高话题度。随着电影票房突破5亿元,与之相关的衍生产品也成了热销品。其中,以电影男主角“鲲”为原型的木质玩偶,以其别具一格的神韵以及跟原作的高符合度受到追捧。

  而它的设计者,正是文成人周虎。昨天下午,周虎与记者说起来木质玩偶“鲲”的设计全过程。

  高中时看到的短片

   工作后为它做设计

  周虎是个80后,文成大峃人。他在2000年前往杭州求学,其间,他迷上了动画,开始自学一些动画制作软件,读大学后,他主修室内装饰设计及人文艺术,并自学了三维动画。

  毕业后,他去了多家动画公司积累经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了朋友开的“班门乐府”,专业做木质潮玩。这家公司以杭州为中心,在伦敦、巴黎、加拿大、米兰都有分部。

  两年前,周虎一名活跃在电影圈的朋友,看到了周虎团队设计的“鲸鱼”玩偶,在得知它有着“搁浅的闲适,子非鲸鱼,焉知其乐”的设计理念后颇为吃惊,并告诉周虎,这跟光线影业的《大鱼海棠》里面的“鲲”很相似。

  看了电影最新一期的宣传片后,周虎也有些吃惊,风格的确很像。在这名朋友的牵线下,“班门乐府”开始跟光线影业接洽,并于今年4月份拿到了《大鱼海棠》木质玩偶领域的独家授权。

  周虎说,虽然在高中时,他就看过《大鱼海棠》早期的Flash版短板,但要在短时间内设计出作品,还是很有压力,“电影准备在7月份上映,留给我们设计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很紧张。”

  研究了十几种皮革

   突出作品中国风韵

  《大鱼海棠》的灵感,来自《庄子·逍遥游》中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制作方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世界观。为了让木质玩偶更加符合作品的神韵,周虎团队在设计时尽量符合原画的设定。

  “电影中的鲲,从大到小有10级。我们选择了其中的第3级和第10级的形象来设计。”周虎说,一个是“鲲”还是条小鱼的样子,一个是“鲲”长出翅膀翱翔天际的摸样。

  周虎称,木偶用了三种材料:木材、黄铜、皮革。光是皮革的选材,周虎团队就研究了十几种,他们逐一研究不同皮革与木材的结合度以及手感,最后选中了一种合成革。

  此外,他们还放弃了给木偶上色。周虎说,因为木所具有的纹理、质感,是一种生命和能量的体现,保留原色,更能体现中国风韵。“木头不是塑料,没那么容易塑形,想要鱼的流线和弧度,操作起来不简单。”为了有流线型,他们用打磨木头的土机器先磨出大致毛胚,然后手工砂皮打磨。“原理有点像配钥匙。有x/y/z三条轴线,每条轴线打磨同一部位,x部分磨完,磨y部分,然后z……最后用砂皮手工打磨,粗糙的部分就会慢慢细腻起来。”周虎说。

  无五官留想象空间

   设计方案一次通过

  样品做出来后,不论是小时候的“鲲”还是长出翅膀的“鲲”都没有眼睛,周虎说:“画龙点睛的另一面就是画蛇添足。我们也想过把眼睛做起来,可是二维动画里能转动的大眼睛很难做成三维的实物。”于是,最后决定不单是眼睛,整个五官都不做了。但也正因为无五官,让大小鱼带给了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跟电影中鲲的不言语不谋而合。

  细节敲定后,设计方案很快送到了光线影业。出人意料的是,对于这么一个大制作电影,周虎团队的设计竟然一次性就通过了。

  对于木质玩偶“鲲”的成品,周虎也非常满意,他认为,这算得上是一件经得起时间推敲的艺术品。而第一次直接跟动画电影发行方合作,他也表示,对于他们团队来说,相当于闯出了另一片天空,“像北美市场的好莱坞电影,票房收入只占20%,剩下80%的收入来自电影周边产品。”周虎说,公司接下来应该会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

标签:的 设计 鲲 一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