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今秋温州一批新校园将投用 有没有你家门口的学校

2016-08-29 08:08:34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张晨 夏灵犀 诸葛芳芳

  随着新学期临近,温州市一批新校园掀起盖头,投入使用,迎来首批新生。在这些新校园中有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等配套的公办学校,也有平阳县建兰学校、梧田爱乐堡幼儿园等民办学校,为老百姓享受优质教育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今年安排建设标准化学校107所,通过今年努力使标准化学校占比达93%以上。同时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力度,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近几年每年新增的教育资源面积达20万至30万平方米,而今年正在全面培育150所新优质学校。近日,记者也走访了几所马上要迎接新生们的新校园,看看有没有你家门口的好学校。

  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

   缓解城东就学压力

  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坐落于市区锦江路与汤家桥路交叉口,9月份将迎来首批新生。该校按公办全日制省Ⅱ类初级中学标准建设,规模为30个班级,规划用地面积2941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94平方米(其中地上15428平方米),总投资1.74亿元,是温州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民生重点建设项目,缓解城市东片的就学压力。

  据了解,近日,市政府同意温州市实验中学与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按照“名校+新校”的模式实行集团化办学,成立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温二十七中增挂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校牌。现任温州市实验中学校长任集团理事长兼总校校长,及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法人代表。

  瓯海区外国语学校

   构建宽教育课程体系

  作为瓯海教育的重头戏,备受关注的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北校区已整装待发,迎接第一批新生的到来。据了解,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北校区建筑面积8.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33万平方米,按九年一贯制72个班级、学生2800人的规模建设。8个班级的一年级新生以及5个班级的七年级新生将在9月份入学。

  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校长潘春波介绍,学校的建设也按照其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开展。作为开设扩展课程的场地保障,学校的普通教室和多功能教室按照1:1数量比例来建设。除此之外,学校还建有体育馆(含25米泳道游泳馆)、报告厅、环形跑道操场、地下停车场、开放式图书馆、实验室、食堂、智能监控系统等。

  “我们是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将尽可能减少学生重复性学习。”潘春波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宽教育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学校也将围绕该办学理念,依托学生的核心素养来构建课程体系。

  目前,根据入学学生数量,瓯海区外国语学校配备了30多名教师。“这是上半年以自愿流动、公开选拔为原则构建而成师资力量,老师是从瓯海区各个学校选拨出来、具有一定教龄的优秀教育人才。”潘春波透露,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瓯海区教育局计划于明年出台相关政策,对外引进教育人才。

  瑞安市第三实验小学

   为产业重镇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

  我市产业重镇瑞安市塘下新增一所小学——瑞安市第三实验小学即将投用,这将为该片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服务。

  位于塘下中学东侧、韩田村凤翔路上的瑞安市第三实验小学,白棕相间的外墙,让学校的主楼群看起来明亮干净。崭新的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食堂以及室内体育馆即将首次开放,迎接新生。

  据校长钱云龙介绍,瑞安实验三小投资6800余万元,占地36.32亩。2014年进场施工,今秋新学期将投入使用,配套的操场、体育馆、报告厅、教学楼等一应俱全。目前学校已提早招了两个年级的学生,共四个班级。今秋学校总共招4个班一年级新生。

  瓯海区南仙实验小学

   把新生命教育融入校园文化

  临近开学,瓯海区南仙实验小学校长郑晓峰忙着筹备教师班子以及相关事宜。

  瓯海区南仙实验小学是一所住宅区配备小学,校园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546平方米,绿化面积2700平方米。学校按照省标准化学校一类要求建设,建有200米塑胶跑道、5000多平方米室外操场、室内标准篮球馆、图书馆、实验室、电脑室、劳技室、美术书法室、音乐舞蹈室、阶梯教室等。

  目前,该校的建设规模可容纳18个班级,720名学生。郑晓峰介绍,本学期招收4个班级一年级新生,共160人,另外还招收了二至六年级各2个班级。“根据入学学生数量,配备了28名老师,随着入读学生增多,师资力量将不断壮大。”

  “开学以后,我们将着力打造‘新生命教育’这个办学理念,将其融入校园文化、教室管理和学生教育中。”郑晓峰说,除了在校园的走廊、多功能教室等校园风貌布置中体现这个理念外,还将融入老师管理、学生教育、特色课程开设方面。他透露,学校会专门开设新生命教育体验馆,探索和发展瓯海区南仙实验小学的办学特色。“希望能通过这个体验馆,加强学生对生命的认识和认知,希望瓯海区南仙实验小学的学生都是珍爱生命、热爱生命的人。”

   梧田爱乐堡幼儿园

   对标省一级幼儿园

  瓯海区今秋又增一所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幼儿园——梧田爱乐堡幼儿园,现已启动招生报名。该园坐落于瓯海区梧田街道龙霞路273号,一期装修投资500万元,占地面积3300㎡,建筑面积4520㎡,户外活动场地及绿化面积达1980㎡,办学规模11个班级。

  为了让孩子们轻松游戏、开心学习,每个教室都配备空调、钢琴、多媒体一体机教学、高级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等一流的设施。创办人黄笑琼介绍说,该园利用超大的户外空间和多个功能用房,分别开设户外体能拓展区、游泳池、职业体验馆、烘焙馆、艺术馆、美劳馆等,还为2-3周岁幼儿开设具有早教标准的婴童馆,内设温馨舒适的摇篮床,让新入园的孩子通过温馨好玩的环境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生活。

  跆拳道、足球、口风琴、声乐、舞蹈、DIY手工制作、阅读、思维数学……据悉,除了省编专用教材外,该园还针对不同爱好和特质的儿童推出课后四点钟社团进行小组教学,给孩子们打造快乐学习的空间。

  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

   老生新生搬“新家”

  对借读在瑶溪一小的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同学来说,今年的九月开学季值得期待。该校今秋新学期投用后,他们将和新生一起,搬到崭新的校舍学习。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位于龙湾瑶溪南洋大道西侧、永宁路南侧,办学规模36个班,用地面积48.5亩,建筑面积16003平方米。

  据悉,学校之前已经招过三个班,因为校舍还没完成,所以在瑶溪一小借读。今年秋天,学校招生2个班。招收后,新生将连同之前的3个班一起在新校舍上学。目前,学校施工已经更完毕,正在做最后的整理,确保在开学前投用。

  “办一所以美育为特色,高品质、国际化的优质学校。”该校陈校长说,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办学理念为“以美育人,灵性发展”,通过德于善,智于灵,兴于真为三大内容的“三棱镜”课程落实和实践学校教育思想。

  平阳县建兰学校

   在家门口享受沪杭名校教育资源

  据悉,平阳县建兰学校位于平阳万全镇中心区,是平阳县委、县政府2014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学校引入杭州上海名校办学机制和管理模式,满足万全及周边地区群众对“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杭州上海等城市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

  据学校董事长陈孝杰介绍,学校建设一二期总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1.8亿元。目前,一期新校舍已投入使用。今后计划招生54个教学班(设小学部36个班,初中部18个班)。学校设有三幢教学楼(设54个中小学标准教室),一幢综合实践楼(设16个实验、美术、音乐、计算机、舞蹈、劳技、科技等教辅功能室),一幢行政办公大楼,三幢学生公寓,一幢教师公寓,一个食堂,一个图书馆,一个多功能报告大厅,一座室内体育馆,八个篮排球场,一处环形塑胶操场等。新校校园建筑典雅,设施设备先进完善,将为每一个学子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计划于2016年9月1日正式开学。

   龙湾区雍锦幼儿园

   按省一级标准打造与配置

  图书馆、科技馆、生活馆、建构馆、音乐馆……这不是儿童游乐园,而是今年龙湾即将新投用的雍锦幼儿园。现在,颜色悦目、装扮一新的新校舍正等待小朋友们的来临,各类设施设备均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打造与配置,投用后将缓解市区东部的幼儿入学难问题。

  龙湾区雍锦幼儿园是隶属于龙湾区教育局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坐落于龙湾城市中心区繁青路218号,雍锦园小区旁,占地面积6.98亩,建筑面积3187平方米,办园规模9个班级。2016年秋季招收小班3个,中班2个。

  据悉,除了六大场馆之外,新校园还有“一沙二水三区”,包括一个玩沙池、两个戏水池;三大区域包括种植区、拓展区、运动区。记者了解到,现在幼儿园有教职工24人,其中市区级三坛骨干教师3人,中学高级教师1人,幼教高级教师3人。

  苍南县站前小学

   打造最具幸福感的学校

  “我们想要创造一所最具幸福感的学校,希望每个在苍南县站前小学的学生能够快乐成长。”苍南县站前小学校长林庆财介绍,今秋,该校将招收一年级6个班,二至四年级各2个班,五年级1个班将近500名学生,今年并未招收六年级学生。

  据了解,苍南县站前小学地处苍南动车站东首,占地31.8亩,办学规模为36个班,总投资达7000多万元,系苍南县教育局直属学校,建成后能够适当缓解苍南县灵溪第四小学的入学压力。学校配备了250m的塑胶跑道、图书馆以及各类多功能教室,还购入了46台最先进的第三代触控一体机用于多媒体教学。

  目前,学校配有27名专业对口老师,部分为单独选调的老师,其中8名为苍南县教坛新秀。“这个学期老师的任务会比较重,接下来随着入读学生增加,我们会逐步增加师资力量。”

  “苍南动车站是很多列车的始发站,苍南县站前小学也是孩子们学生生涯的第一站。”林庆财介绍,在接下来的办学工程中,学校将分规范办学、树立品牌、优质办学三步走。“办学理念也跟着这三步走,当然我们也不会闭门造车,会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老师、学生的特点,专家的意见,逐渐形成我们自己的校园文化特色。”

  永嘉县崇德实验学校

   搬新址,一部分校舍要到明年使用

  上周五(26日上午),永嘉县崇德实验学校举行乔迁仪式。新的崇德实验学校位于永嘉县南城街道仁堂村,占地73亩。

  据了解,永嘉县崇德实验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创办于2012年。该校创办人黄长华介绍,目前,学校还有一部分校舍要在明年才可以使用,而今年新投入使用的区域均面向初中学生,明年秋季校舍全部完工后,将招收小学一年级的新生。

   泰顺县4家公办幼儿园

   实现“一镇一园”

  今秋,泰顺的幼儿教育取得阶段性发展。随着仕阳镇幼儿园、彭溪镇幼儿园、雅阳镇幼儿园和三魁镇幼儿园4家中心镇幼儿园开园办学,泰顺实现了“一镇一园”,每个镇至少有一家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据统计,这4家中心镇幼儿园均按照省一级幼儿园要求来建设的,总计39个班级,1170名学生的建设规模,四家幼儿园目前正处于学生预登记阶段,能在9月中旬到10月初正式开园迎接新生。“这4家公办幼儿园,不论是学校硬件还是师资力量,都比较有优势,很受当地学生家长喜欢。”泰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采访得知,“结合当地资源特色、本土文化来办学”是这4家幼儿园园长提到办学特色时都会提起的一句话。彭溪镇幼儿园林园长说,学校的建筑很有当地的文化特色,以后办学特点肯定也会依托当地文化。“具体的我们还是要逐步探索,慢慢去构建。”

  “希望在办学过程中,吸收到更优质的幼教人才。”雅阳镇幼儿园林园长说,泰顺幼儿教育相比其他县(市、区),尚处于起步阶段,幼教人才则更加年轻化。今年,雅阳镇幼儿园的10名老师,都是毕业于各大专科院校,平均年龄约为25岁。“随着泰顺幼教事业发展,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优质幼教资源能向泰顺靠拢。”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