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湘家荡一产三产融合 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

2016-08-29 07:23:3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孙 卓

  在湘家荡区域45.25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东边白鹭翩跹、四季果香的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和西边风光旖旎、处处皆景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湘家荡环湖景区相映成趣,成了这块宝地上两颗璀璨的明珠。

  近日,记者从湘家荡管委会农业发展处获悉,自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划定以来,湘家荡区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在立足地方资源优势的前提下,坚持市场导向,引进了一批规模化、精英化、高效化特色现代农业项目,有效促进了全区域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年初以来,湘家荡区域更是加大了项目推进力度,目前,嘉兴中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新理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嘉兴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全部项目的建设。据湘家荡区域管委会农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还有其他3个优质现代农业项目也有望在年内竣工。

  优质项目相继竣工

  助推区域农业转型升级

  走进嘉兴中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培车间,只见上百个架子上摆满了铁皮石斛苗的培育瓶。“在培育瓶里面可以保证一个恒温又无菌的培育环境。”企业负责人秦伟告诉记者,公司的销售版图已扩张至云南、广东等地,且销售状况和利润都比较理想。

  嘉兴中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湘家荡现代农业园区内的一家生态科技农业企业,作为一家高科技农业企业,该公司主要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从事各类名贵滋补药材的规模化培育和种植推广。其中,铁皮石斛就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公司现拥有无菌组培车间3000平方米,育苗阳光温室5000平方米,驯化苗基地100亩,山林仿野生种植基地1200亩,年生产铁皮石斛优质种苗达150万瓶,铁皮石斛驯化苗200万丛以上。

  如果说中瑞生物科技走的是“高科技”路线,那么浙江新理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的则是“高颜值”路线。各式的瓜果蔬菜成熟时期不一、色彩形状也各异,成了园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2012年6月承租700亩农村流转土地发展设施农业,如今的新理想农业已建起嘉兴市区“菜篮子”工程基地、省级设施农业蔬菜产业基地、南湖区新理想精品水果园230亩、精品果蔬生态园节能利用配套项目、太阳能集中供热温室大棚示范项目、农业休闲观光长廊,以及蔬菜清洗、分拣、包装车间和全自动操作流水线等配套设施。

  此外,今年有望完工的嘉兴华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大棚、生物基地建设项目也颇有亮点。该项目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现代生态农业项目,主要分为4个部分,分别为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模型示范区、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水生植物栽培示范区,以及蔬菜瓜果大型网式栽培、设施园艺栽培技术示范区,将采用水循环和栽培循环结合的方式。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项目都符合我们农业板块‘科技、畅意、都市’的发展定位。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不仅是国家农业发展的外在要求,也是我们区域发展的内在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一产和三产融合

  打造田园牧歌乡村游

  在湘家荡现代农业科技园内,目前已落户的项目有30余个。其中,近20个项目已经顺利投产,其余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园区1.5万亩的规划面积已经被各类优质现代农业项目‘抢’得差不多了,目前仅有的3000亩土地也有多家公司在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向这里抛出“橄榄枝”的公司不少,但是区域秉持着谨慎的招商态度,希望选择一家以产业为基础、符合区域发展定位、融合一产和三产的优质农业项目。

  管委会“挑剔”的招商态度的背后,是希望借助区域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将农业与休闲观光、生态涵养、文化创意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在今年3月新鲜出炉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一期)的设计方案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挑起了大梁”,成为线路中的核心板块。

  “我们的理念是让农业生产与市民休闲相结合,立足农业生产的同时拓展延伸休闲观光功能,把这里打造成市民游客的果园、菜园、乐园。”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来推动产业融合,除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还可以丰富区域的旅游产品,符合湘家荡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田园新城的定位。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