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海宁:1851个微信警务群直通万千群众

2016-08-29 07:22:45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李武岐

  察民情、扶危困、捣窝点、擒嫌犯……在智能手机普及,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海宁市公安局以群众需求为牵引,积极探索“微信警务室”建设。今年初以来,海宁警方已经建立微信警务群1851个,拥有微友48125名,获取各类线索184条,抓捕犯罪嫌疑人26名。

  五分钟确认老人身份

  “我认识照片上的老人家,而且还知道她是重庆人,跟着儿子媳妇在许村开了一家点心店。”8月4日一大早,海宁市公安局许村派出所接到老人走失报警,民警赶赴现场在询问无果的情况下,将老人相关信息编辑成微信,发往派出所微信工作群,再由全所民警在各自的微信警务室及朋友圈转发,只用了五分钟就确认了老人的身份和住址。

  7月15日,周王庙镇云龙村村民张某在云龙村微信警务室中发布消息,称云龙村正在建造一个大型垃圾焚烧站。

  社区民警张峰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云龙村村委会进行沟通,得知村委会计划建造的并非垃圾焚烧站,而是便于环保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张峰迅速在微信警务室中发布权威消息进行舆论引导,并联系张某讲明了事实,对其进行法制教育,指出散布虚假信息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张某搞清楚情况后,非常后悔自己的鲁莽行为,立即在微信警务室中重新发信息澄清了自己此前关于垃圾焚烧站建设的事情为不实信息,并向村民诚恳道歉。

  微信举报牵出两个“黑诊所”

  “我们员工早上在卸货时发现几箱液体的药品是寄给私人的,你们可以过来看一看吗?”7月26日早上9时,某快递公司负责人通过寄递行业微信群,向许村派出所民警反映情况。

  获悉线索后,许村派出所副所长汪建江立即联系行政执法部门一同赶往快递公司。在快递公司仓库内,民警发现了4大箱盐水和一箱注射针剂。快递单显示,寄货方为安徽太和县某医药公司,收货人为许村镇永福村郭某某。根据现场查获情况,民警判断郭某某存在非法行医嫌疑。

  据郭某某交代,自己平时在家里带小孩,丈夫何某懂点医疗知识,晚上下班回来帮老乡看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至于网上购买的药品也不是自己一家用的,还要分给另外一个老乡张某。

  民警和行政执法人员随后来到郭某某的租房内,在其租房的仓库内发现了大量注射器具及部分药品。另外,民警还找到了一百多张类似病历卡的小卡片,上面记录着就诊人员的病情和治疗情况。收缴医疗器械及药品和相关物品后,民警和行政执法人员又赶往永福村另外一个非法行医点,查获了医疗器械及部分药品。

  警方查明,何某及张某均为安徽永和人,有正常工作,通常晚上下班后在租房内为附近的老乡看病。经卫生部门核查,何某及张某均无医师资格,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行医。随后,何某和张某由卫生部门做出了行政处罚,两个非法行医的黑窝点被成功捣毁。

  微信“布控”

  让嫌疑人成“瓮中之鳖”

  5月5日晚上7时多,盗窃嫌疑人孙某在海宁市区某超市内,伺机盗取了施女士的钱包。

  施女士在收银时发现钱包被盗,马上电话报警。硖石派出所民警杨林杰等人迅速赶到现场,查看了超市的监控后发现其中一人形迹可疑,最终确定该人员为嫌疑人孙某。

  根据前期调查,警方判断孙某可能冒用他人身份证登记住宿,民警立即在旅馆业主微信群发布了孙某的照片,并告知各单位,如有看到此人入住,尽快与派出所联系。

  “刚才有个男的来我们这里住宿,我仔细看了一下,跟你们今天发的那个小偷的样子很像。”当晚10时,民警接到了某旅馆服务人员通过微信警务室发来的举报信息。民警叮嘱其不要打草惊蛇,并立即出击,随即抓获了孙某。

  “目前,海宁全市各派出所都开设了微信警务室,努力建设派出所民警群、综治平安群、社区网格群等多级‘微信警务室’,实时高效地向群众传递预警防范信息,听取意见建议,接受举报咨询,无缝沟通,扶危帮困,亲民惠民。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建立‘微信红包’奖励制度,对群众举报有效的违法犯罪线索、安全隐患进行奖励,提高微信警务室运行效能。”海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