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平湖廉政“小课堂”为干部“咬耳扯袖”

2016-08-29 07:21:0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平季轩 任迎春

  “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平湖市共查办科级干部违纪案件20件,主要集中在一些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

  “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风险高发环节,主要集中在工程承接、招投标、工程变更、工程结算……”

  “从2012年至今,平湖市先后查办过农经系统腐败案件共6件13人,除了贪污、贿赂之外,还涉及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等……”

  近日,平湖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分别召集工程建设领域、政府奖补资金管理领域、行政审批领域、执法领域等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分层分类开展“谈心式”“案例式”“小班式”纪律教育。到目前为止,已组织开展100多堂纪律教育,受教党员干部达1000多名。

  为了避免以往廉政教育泛泛而谈、走过场,做到更走心、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平湖市纪委按照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要求,对参加对象、参加人数、谈话内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改进。

  平湖市纪委常委周海林介绍,平湖市纪委要求主持谈话的纪检组织负责人必须选择廉政风险高发岗位的党员干部参加谈心谈话,每场控制在10人左右;必须根据谈话对象的岗位廉政风险,制定个性化、差异化谈话提纲;必须有针对性地通报和剖析相关领域查办过的典型腐败案件,用“身边人、案中事”解读党纪条规。

  8月5日,平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春华专门召集11名来自工程建设领域的领导干部参加谈心谈话。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这些领导干部分别谈案例带来的警示,谈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谈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体会……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卫说,在谈心谈话会上,不仅“面对面”“近距离”通报案件,而且谈到的许多问题和风险是自己在工作中经常碰到的,提出的措施也非常“对症”,对他本人是一次很好的廉政提醒。平湖市农经局干部陆玉芳等坦言,谈话前,市纪委组织他们旁听了该局干部陆某某等三人贪污窝案的法庭审理;谈话中,又通报了近五年来平湖市查办过的农经系统腐败案件情况,真的让他们深受触动和教育。

  “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咬耳扯袖’,让处在高风险岗位的干部能以案为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进一步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看清岗位风险,去除侥幸心理,牢牢守住廉政底线。”平湖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