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龙泉推行“合作社+农户”模式 让治水更惠民

2016-08-28 09:39:16 来源: 丽水网 作者: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龚隆淼 陆逸君 胡斌

  一排浮桥横跨河道,村内的河道十分干净,水中鱼儿清晰可见。日前,在龙泉市八都镇署网村,处处都是水清、岸美的美丽景象。这是龙泉市开展“合作社+农户”河道管理模式后,所取得的可喜成效。

  署网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自从村里的河道被承包经营以后,河道清理、河坝建造、鱼类养殖等项目迅速上马,并建起了水上娱乐项目以及野外拓展基地,整个村庄一时名声鹊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该村顺势而为,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济,今年截至目前村里已接待游客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00多万元。

  自2014年底以来,龙泉开始试点推行“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河道管理模式,实行河道资源经营权承包管理,即将山区型河道分段承包给专业合作社或村民,承包人在承包河段内开展生态渔业养殖,并担负起河道日常管护等职责。2015年初,得水濒危野生鱼专业合作社承包了部分河道经营管理权,除了日常保洁以及维护工作以外,该合作社还利用河道天然的生态系统发展渔业产业。为更好调动村民保护河道、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合作社还为村里每位农户交纳部分合作医疗社会保险费用。

  竹垟畲族乡良溪村的河道被一家野生鱼合作社承包。在此之前,该河道仅仅只是一条普通的山区小河,时常还存在“脏、乱、差”的现象,一直都是村庄建设的短板,如今这一切都得到了彻底的改变。该合作社承包经营后除了承担河道的日常管理和保洁工作外,还投放石斑鱼等各类鱼苗进行渔业养殖。通过河道自然的生态系统加上科学的养殖方法,这里的鱼苗不仅成长很快,口感也是极佳,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目前,龙泉已建立集保洁、渔业、建设等为一体的河道开发与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政府、承包户、村民多方共赢共享。目前,已完成14个行政村、10条河道的改革工作,承包长度达50公里。相比之前,不仅每年每条河道可以节省2万元的保洁管理费用和1.5万元的维修养护等相关费用,还很好地补齐了农村河道管理工作这块治水短板,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五水共治”工作。

  “小小的一条河道通过经营承包后不仅水变清了、河道变美了,更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可谓是一举多得。”龙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河道资源经营管理权改革工作,做好“水旅融合”以及水利惠民“水”文章。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