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确权赋权加装发展“引擎” “活权”增利促进村强民富

2016-08-28 09:38:34 来源: 丽水网 作者: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王海军 罗健

  “我用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贷了50万元,发展家庭农场,能有现在的收入正是得益于此,而这在几年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日前,在向记者谈及产权抵押贷款的好处时,遂昌县亲农谷休闲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春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仅是周春芳,近年来乐享农村产权改革实惠和红利的农户在丽水越来越多。从明晰产权到村经济合作社股改,再到不断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沉寂许久的农村资源逐渐被盘活,而得益于稳步推进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丽水已经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化农村产权制度和城乡一体化产权流通市场,一项项改革的红利释放农村的各个角落,惠及农民大众,为他们的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加装了“引擎”。

  当然,正因为如此,关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确权、赋权和活权,丽水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确实权赋产权

  实现交易“活权”

  丽水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紧紧围绕“确权、赋权、活权”的主线,明确了谁有份、怎么分、分了之后怎么交易的核心问题,既保障了农民的财产权,又壮大了集体经济。

  在这条改革主线的三个关键词中,“确权”和“赋权”是“活权”的基础。

  此前,很多农户都曾有这样的切身体会:“承包数量不准、界限不清,即便有人承包也容易扯皮……”而这样的体会则反映了一直以来在农村存在的农民融资需求强烈但各项产权得不到有效激活的矛盾。

  所以,确实权、赋实权,才能真正“活权”,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2014年以来,丽水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土地确权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全国扶贫开发改革试点、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等有利契机,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为载体,在全省率先全市域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探索符合丽水地方实际的土地确权模式。

  为保质保量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丽水市先后制定下发了“1+X”系列文件,“1”即《关于加快推进丽水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丽水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改革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X”即是系列配套文件,包括《关于完善丽水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的指导意见》《丽水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意见》《关于开展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分别从试点方案、确权方法、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不仅如此,丽水市还在农业部调查规程及国土部数据库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丽水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规范》。“1+X”系列文件的出台,为丽水市土地确权工作进行了顶层谋划和总体设计,强化了对农村土地综合改革的支撑,指导了全市土地确权工作的规范有序推进。

  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有168个乡镇(街道),2678个村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其中,2408个村、49.74万户完成外业调查,涉及承包面积106万亩,实测面积153.02万亩,测绘调查完成率达91.1%,工作进度位居浙江省第一。

  “活权”落到实处

  资源变为红利

  土地确权、赋权,人人有份、份份明晰,不仅盘活了集体资产,刺激了广大农民的经营理念。

  “以后不管这地谁来种,种什么,流转期多长时间,一看证我保准能找回来。怀里揣着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走多远也不会犯愁。”在采访中,不少农户告诉记者,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这交道一打往往是一辈子,心心念念的都是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即便想外出打工也始终迈不开腿。而土地“活权”之后,只要把它流转开来,不但每年都有收入,还能外出打工,一举两得,收入翻番。

  “要让资源‘活’起来,焕发新效益,就得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权等全部确权到户,做到‘确实权、颁铁证’。”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权登记后,土地的流转稳步推进,让广大农户的心“定”了下来,而且不容易产生利益纠纷,承租方也能放心留下来发展。

  该负责人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丽水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林众多,而可用于抵押的森林资源数不胜数,将确权、赋权带来的活权用到实处,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06年开始,丽水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为抓手,明晰产权,稳定山林承包责任制,把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来抓,不断创新机制,促进林农兴林致富,让广大林农的活树变成了活钱,青山变成了银行,以此活了林权、富了林农、绿了群山。

  事实为证。

  2012年,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十三都村第七村民小组的23户林农用自己的林权作抵押,获得了妙高信用社三仁分社“林农小额循环贷款”30万元,终于修通了从行政村到毛竹山的简易公路。而这条路,曾经苦于没有资金,没有符合银行要求的抵押物,林农们盼望了整整十年。林权抵押让一切成为可能。

  2014年10月底,全市林权抵押累计发放贷款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2.44万笔111.45亿元。不仅如此,丽水在全市范围推进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办理,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林地经营流转证》抵押贷款业务,解决了林地流转后农户不愿过户,政策不能过户、银行不敢贷款等问题,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

  ……

  农村土地的‘三权’工作,确权、赋权和活权,在确权中赋权,在赋权中活权,在活权中增利,也就是说让群众最终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也是实现丽水“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打造“两山”样板,争当“双区”示范,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接下来,丽水将继续积极探索符合标准规范和农民群众认可的技术方法,完善符合丽水地方实际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模式,做到精准确权、充分赋权、加快活权,为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夯实基础。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