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松阳爱心农场种出“养老菜”

2016-08-28 09:40:15 来源: 丽水网 作者: 记者 叶浩博 孙丽雅 通讯员 邓汉和

  “差不多到10月份,我们村照料中心的46名老人就能吃到新鲜、安全的蔬菜。”昨日,松阳县裕溪乡裕溪村党支部书记周国理告诉记者,8月中旬起,裕溪村20多名党员在菜地里播下种子,每名党员每天多了一项“规定动作”:在村头新开辟出的“爱心农场”里,施肥、松土、除草,种出“养老菜”。

  从村民手里转租一块500多平方米的荒地,一个100多平方米荒废多年的鱼塘,开荒后,全村党员在菜地里种上萝卜、白菜等应季蔬菜,鱼塘里养上鲜鱼、鲜虾,目的是免费供应给村里的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

  松阳目前共有122家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财政拨款费用吃紧,服务中心亏空较为普遍。

  如何能节约开支,同时保证老人们吃得好,吃得安全?裕溪乡内陈村首先探出一条新路子,在今年年初,开始推出爱心农场,由该村党员主动下田种菜,当起村里留守老人的“免费农夫”。

  “每天能省30多元菜钱,更能让老人们吃得放心、舒心。”临近中午,内陈村的党员们把刚从菜地里采摘的茄子、长豇豆、空心菜等蔬菜送到照料中心,而这些蔬菜转眼就变成了留守老人餐桌上的绿色营养餐。内陈村留守老人兰章花说:“特别是绿叶蔬菜,原生态种植出来的蔬菜吃起来格外香。”

  “爱心农场”这一模式随即在全县得到推广。目前,裕溪全乡6个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全面推开党员爱心农场工作,除了种植蔬菜以外,裕溪乡凤弄源村党员们还自愿筹资买鸡买鸭,由低保户来养殖,之后由村里收购,供给老年照料中心。

  “自己损失点收入不算什么,给村里省点钱,让村里老人吃得好,这才是党员应该做的。”赤寿乡叶川头村党支部书记叶方敏将1.5亩的柑橘地免费提供给村两委,也建起了爱心农场。

  “乡村党员‘两学一做’开展得怎么样,合不合格?看看他种的菜好不好,就能略知一二。”8月下旬,松阳召开了“爱心农场”推进会,确定把“爱心农场”建设作为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重要依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松阳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建设爱心农场不仅能让老人们尝到舌尖上的美味,更多的是通过党员们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把“两学一做”的成果写到百姓心坎上,树立农村养老敬老的新风尚。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