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平湖万张书签写家规 传承美德好家风

2016-08-27 07:51:3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通讯员 何金妹 石晓晨 潘华根

  这几天,平湖市当湖街道南市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挨家挨户发放家规家训的书签,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营造“家家崇尚家庭美德”的浓厚氛围。

  昨天上午,当南市社区居民蒋亚芬接过工作人员手中印有自己亲自撰写的家规家训的书签时,她感到特别自豪。“自己家的家规家训可以展示给其他居民看,我觉得特别好,同时我们也可以学习其他好的家规家训。”蒋亚芬说,她今年70岁,是南市社区“老来学”读书会的一员,平时一直热心参与社区活动,这次的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她第一个报名参加。蒋亚芬说,家风好,对子女的教育肯定会很好,代代相传,家规家训也会越来越好。

  一张小小的书签,容纳了千万家庭的传统美德。早在两个月前,南市社区就在全社区范围内征集家规家训。社区里的热心居民、志愿者、党员以及优秀家庭纷纷呈上了自己的家规家训。每个家庭的传统思想和教育方式不同,因此家规家训的内容也是各式各样,有勤俭持家的,有和睦相处的,还有敬业爱岗的,均弘扬了中华美德。家住南市社区大胜庭院的居民杨春平说,他家的家规家训是“乐思善学,尚善有为”。他们家一直以此教育子女,虽然女儿才12岁,但在家人潜移默化下已是一个勤学好思、与人为善的好学生。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共收到50多条家规家训,经过筛选,其中的44条被制作成书签。”南市社区居委会主任董雪明介绍说,他们共印制了1万张书签,5张不同的家规家训书签为1套,共计2000套发放给社区的每户家庭。

  当湖街道其他社区还结合家风家训征集活动采用了不同的形式,对优良的家风家训进行广泛传承和大力弘扬。梅兰苑社区以党员讨论会为依托,通过展示家风家训征集成果和党员讲述家庭故事相结合的新方式,以点带面,进一步宣扬家庭美德,营造家庭正能量的氛围。而百步桥小区的道德讲堂,通过宣讲的方式,让“身边人、身边事”真正走进每一个参与者的心中,形成一种内化于心的道德力量,从而形成好的家风家训。

  今年初以来,当湖街道开展了立家训、定家规、谈家风、传家训、书家训、晒家规、颂家风、促民风系列活动,在各村(社区)广泛搜集家风家训,举办家风家训相关道德讲堂、故事分享会、家风论坛等活动,并印制了5000多份家风家训发放到居民家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而家风作为细胞中的核心要素不容忽视。”当湖街道文明办副主任顾佳平说,良好的家风能够延续家族的精神血脉,也能够带动整个社会风气趋好。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