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8个行业协会试点先行 嘉兴力促“质量强市”建设

2016-08-27 07:50:55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廖明水 沈琴林

  记者昨天从市工商联获悉,为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质量共治,促进“质量强市”建设,市工商联与市质监局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质量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在全省率先试点行业协会协管质量工作,增强我市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服务和自律功能,进一步提升行业质量水平。

  《通知》明确,我市这次共确定了包括平湖市箱包行业协会、海盐县紧固件同业商会、海宁市皮革行业协会、海宁市马桥经编行业协会、浙江省羊毛衫协会、桐乡市崇福皮毛协会、嘉善木业协会在内的8个行业协会为我市首批改革试点单位,通过试点先行,有序推进这项创新工作的扎实开展。

  据了解,试点行业协会将在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标准制(修)订、质量安全监管、质量维权及质量信用建设等五大方面被授予不同程度的协管权限。比如,试点行业协会可依托行业内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建立行业先进质量管理(品牌)孵化基地;各试点行业协会将被授予行业内企业申报省、市名牌和“浙江制造”认证等工作的推荐权和审核权;在试点行业协会探索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开展行业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设立质量维权联络室,配合有关监管部门对影响行业健康发展、损害大多数企业利益的质量违法现象或行业潜规则进行打击;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依法收集、记录和整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有关质量信用信息等。

  “加强行业协会质量工作涉及政府简政放权、职能转移、政府购买服务等多项工作,作为责任部门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配合联动,为行业协会改革和加强质量工作奠定基础、营造氛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