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公共服务筑起梦想平台 让残疾人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2016-08-26 08:16:1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戴纯青 盛 青

  走进海宁市残疾人艺术团,悠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作为一家公益性质的残疾人业余文艺表演团体,2014年建立以来,艺术团已拥有声乐队、舞蹈队、曲艺队和器乐队4个小队,70余名成员主要为肢体、视力、智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两年来,他们创作和表演文艺精品,培养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以宣传和践行“四自”精神为主题,送文化到基层,送快乐到一线。

  从嘉兴的城市到乡村,像这样专门为残疾人举办的文体活动层出不穷。虽然,他们之中,有的不能用眼睛去欣赏四季的变换,有的不能用耳朵去聆听自然的声音,有的不能用脚步去贴近大地的温暖,但在这座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残疾人同样享有让人生出彩的机会。

  公共服务筑起梦想平台

  今年公布的省监测结果显示,嘉兴市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了96.61%,位居全省第一。在温饱需求基本解决之后,残疾人还需要什么?社会还能为残疾人做些什么?

  电视、网络是许多残疾人接触社会、丰富文化生活的主要窗口。为了帮助他们打开这扇窗,我市专门推出了残疾人“爱心电视项目”,全市低保残疾人观看有线电视服务费由政府支付。其中,桐乡市已经实施全体持证残疾人有线电视服务费由政府支付的政策,率先在全省实现残疾人有线电视服务费政府买单“全覆盖”。同时,通过“爱心网络项目”,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均专门为残疾人推出了优惠实用的通话、网络等套餐业务,每年为嘉兴全市的残疾人减免近千万元的服务费,有效地满足了残疾人文化生活需要。针对重度残疾人群体,“爱心宜居项目”已经为4568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在帮助他们进行无障碍改造美化居家环境的同时,项目还为这些家庭适配电脑、电视机、康复体育器材等文化体育用品,方便了重度残疾人居家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的深化为残疾人提供了学习与发展的平台,也给了他们展示的舞台,帮助更多残疾人点亮了梦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我市已将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纳入公共文化体育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将残疾人作为全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的重点扶持对象,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均等的公共文体服务。

  在嘉兴,市、县电视台都开播了手语新闻栏目,报纸、广播电台也时常开播残疾人专题节目。在市、县两级图书馆,配备设备和盲文读物的盲人阅读区已经成为“标配”。在“文化有约”——嘉兴市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深化工程中,开展赠送收听设备、盲人读物预约送书上门服务等活动受到了残疾人的普遍欢迎。在硬件设施方面,我市已建成了国家、省、市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基地为核心,县(市、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为基础,公共文体服务设施为共享的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设施体系,奠定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全市已建或在建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设施55000多平方米。

  人才建设培育源头活水

  良好的公共设施与周到的公共服务为残疾人文体事业构建了一方阵地。在这里,一批参与度广、示范性强、特色明显的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团队正在迅速成长起来,引领更多残疾人融入文化体育生活。

  “当手中拿起相机,仿佛手中就有魔力,能忘却一切烦恼。”残疾人摄影爱好者张佰美说。

  2010年,嘉兴市残联成立嘉兴市自强摄影社,凝聚了全市一批残疾人摄影爱好者享受摄影艺术的乐趣。2013年,在嘉兴市自强摄影社基础上成立了嘉兴市摄影家协会残疾人摄影家分会,是全省唯一的残疾人摄影家组织。残疾人摄影家协会邀请省、市摄影名家义务教学指导,定期组织开展摄影培训、摄影采风和摄影作品展示活动。全市每年举行残疾人摄影作品比赛和展览,为残疾人摄影爱好者构筑展示摄影艺术才能的平台。在市摄影家协会残疾人分会的辐射带动下,县、镇两级纷纷成立了各自的残疾人摄影队,残疾人摄影热情无比高涨。如今一支支活跃在基层的摄影队,由过去被动式创作开始走向主动,并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作方向,领域和题材也在不断地拓宽和丰富。

  器乐队、书画社、文学社……如今,嘉兴各地分别建立了符合当地文化体育特色的残疾人团队,各级残疾人文体团体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带动当地残疾人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特殊文化体育人才是社会文化体育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嘉兴涌现出了一批身残志坚的标杆人物:肢残人邬燮元、邵德法、孔庆宗多次在全国、省书画比赛中获奖;视力残疾人谢晓曼、朱徐娜,肢残人陆宪成等残疾人艺术家先后入选国家、省残疾人艺术团,肢残人作家殷欢欢、石新荣、徐子祥、步军等分别出版优秀作品……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嘉兴籍残疾人运动员获得国际、全国赛事奖牌60多枚。

  多彩活动描绘自强风景

  在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平湖市残联别出心裁,成功举办了“心手相牵·乐享幸福”——平湖市首届残疾人集体婚礼活动。本次活动由残疾人伉俪公益沙龙、集体婚典、多肉植物DIY拼盘活动三个部分组成,来自全市各镇、街道的15对残疾人伉俪携手参加了此次活动。

  怎样让更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寻找到生活的乐趣与勇气?我市围绕残疾人参与活动、活跃生活的切实需求,实行残疾人重大活动和业余活动相结合,残疾人独立活动与融入社区活动相结合,残疾人特殊文化与健全人大众文化共融互动相结合,做到残疾人文化周、健身周、各类体育比赛、文艺会演制度化、基层社区活动常态化。

  在南湖区,以“励志”为主题的摄影、剪纸等特色艺术活动层出不穷;平湖市依托县、镇残疾人艺术团,残疾人艺术进社区活动定期上演;海盐县则以文学艺术为重点,组织开展送书上门、培训授课、征文比赛、读书交流等活动,全面提升残疾人文学水平。在秀洲区、桐乡市,农民画、蓝印花布、皮影戏等民间艺术向广大残疾人敞开大门;嘉善县、海宁市除了积极发展残疾人书画艺术,还重点打造残疾人体育活动品牌。

  “我们希望,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能成为残疾人打开心扉,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和纽带。通过文体活动,残疾人能获得精神力量,找寻到自身的意义和价值。”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据浙江省政府残工委相关统计显示,嘉兴市残疾人各类社区文体活动的参与率已达到52.44%。

标签:残疾 残疾人 的 文化 活动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