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一个无花果拳头般大小 嘉善又添一张水果“金名片”

2016-08-26 08:15:3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骆颖叶 凌微

  一个无花果,拳头一般大小,售价最便宜的每个在3元左右。近日,嘉善的无花果上市了,一改以往无花果个头娇小的印象,嘉善的无花果每个都超过2两,最大的重达4两,继黄桃、蜜梨、葡萄后,嘉善又添一张水果“金名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嘉善县干窑镇长丰村无花果基地,基地负责人胡春刚正在挑选刚采摘下的无花果。新鲜的无花果被分装在一个个小塑料篮里,大小均一,每个都有拳头般大小,外皮紫红色,底部裂出了一个小口,透出里面红色的果肉。一捏,果子软软的,皮薄肉厚,放进嘴里轻轻一咬,又香又甜。

  果园里,无花果树如同竹子一样一节节地生长着,每片叶子上都有一至两个果实,树上的还比较小,只有拇指大小,外皮也是青色的。“别看它现在这么小,长到拳头大小,几乎只需要一夜时间,明后天就能采摘了,并且树的生长速度也特别快,一叶一果,挂果率高。”胡春刚介绍。

  据胡春刚介绍,该无花果的品种为“马斯依陶芬”,引自美国加州,具有个大、色红、甜度高、产量大的特点。基地共种植无花果60亩,平均每天可收获无花果2000余斤,多的时候可达4000斤。从7月中旬至11月底一直是丰产期,4个月下来,估计可产15万公斤。

  “除了产量高,价钱也卖得好。”胡春刚介绍,这批无花果的零售价在15元/斤以上,平均每个2两,一斤基本只有5个,合每个3元。如果个头更大些,价格也随之升高。即便价格不便宜,基地也是供不应求。“无花果本身口感好,加上本地还没有规模化种植,数量稀少,而且北方由于气候原因无法种植,除了供应嘉兴周边外,还远销青岛、临沂、济南等地,肯定会发生供不应求的情况。”胡春刚说。

  胡春刚在来嘉善之前,有着十年无花果种植经历。他曾在广州一家无花果农场工作,先做了3年学徒,后来做了7年师傅,带出了许多徒弟,也成了种植无花果的一把好手。去年,他看准了嘉善,当年就把成本收回了,今年开始,产量大幅上涨。

  为何落户嘉善?胡春刚表示,无花果不耐储存,无法长时间运输,嘉善依托嘉兴水果市场,可以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甚至更远,而且所处位置经济发达,大城市环绕,不愁销路。再者,嘉善是典型的亚热带气候,正好符合无花果的生长条件。

  “这一选择也正好符合我们的规划。”嘉善县农经局林业站副站长芮利刚表示。长久以来,黄桃、蜜梨和葡萄是嘉善的传统优势水果,但是近年来也开始显露弊端。例如黄桃,虽然售价贵,但是受天气影响大,特别是今年的寒潮,使全县黄桃减产一半以上。因此,受天气影响小,产量稳定的水果开始得到重视,无花果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葡萄搭架、驱虫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随着人工红利逐渐消失,管理成本居高不下。无花果树扦插即可成活,且具有天然抗病虫害的特性,虫鸟不食,也省去了打农药的环节,管理成本低。

  据了解,目前姚庄、天凝、干窑等地都已有了无花果种植基地,总面积达300多亩。

标签:一 嘉善 无花果 花果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