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依靠科技创新驱动 嘉兴经开区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6-08-26 08:13:21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罗晓君 许玲玲 章晓晶

  在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三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领域决赛中,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兴中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其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荣获先进制造业领域优胜奖,同时也成为我市唯一一家入围该领域十强的企业。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在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进高新技术人才等方面狠下工夫,依托辖区重点企业、立足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企业科技研发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科技创新”已成为该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搭建载体,拓展创新创业空间

  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是嘉兴经开区的一家老牌企业,在成立之后的20多年时间里,公司凭借其自身竞争优势,合理布局,高效运作,从一个作坊式的小工厂快速发展成为一家如今拥有数亿元资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5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认定,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的“佳利微波陶瓷材料”企业研究院成功上榜2016年度第一批新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名单。

  据了解,佳利电子企业研究院主攻北斗天线系统、新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领域应用微波陶瓷新材料制备技术研究以及战略性产品研制与产业化,致力于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打破日、美在该领域的垄断。“我们的研发弥补了我省乃至我国在基础材料、新一代关键器件与模块的规模化生产及应用短板,大力推动我国北斗产业、物联网产业和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佳利电子公司在成功切入国家战略的北斗产业之后,又借势“创客空间”打通产业链,走出了一条高新技术化、产业化的发展之路。7月中旬,佳利电子企业研究院新大楼正式落成。公司负责人对未来信心满满,未来3到5年时间,佳利电子公司将重点打造好北斗创客家和企业研究院新平台,力争实现3个亿的产值、3000万元的利润,打造一个新佳利,促进企业实现二次创业,走出一条双赢的创新创业之路。

  如今,像佳利电子公司一样,把科技创新作为驱动企业发展新引擎的企业在嘉兴经开区越来越多,他们积极投身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通过搭建平台、拓展创新空间,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全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例如,由浙江嘉信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嘉兴医药电商健康产业园,2015年建成以来,依托浙江嘉信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医药商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医药物流业。“该园区与上海道拓健康管理科技公司开展深度战略合作,通过引进互联网技术型企业,实施医药‘互联网+’战略,打造贯穿医药电商、医疗服务的‘云健康’平台,力争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具有特色的医药电商健康产业园。”塘汇街道党工委书记包军告诉记者,该园目前是全省唯一一家医药电商健康产业园。

  此外,嘉兴经开区还结合嘉兴“创客汇”特色街建设,引导辖区企业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众创空间建设。目前,全区已有市级众创空间7家,“北斗创客家”还获得了省级众创空间的认定。

  技改创新,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此次获得省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业领域优胜奖的嘉兴中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光学、光电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集光机电算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润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车载、智能家居、医疗、无人机侦察等各个领域,企业研发和制造能力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包军告诉记者,今年截至7月,中润光学已完成产值5357万元,同比增长86.98%。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通过建平台、出政策、创环境,强化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和申报力度,对企业进行阶梯化培育。“通过多年来的培育和引进,全区产品技术含量高、创新意识较强的科技型企业数量也越来越多,进一步加强了全区高新企业的后备力量,增强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后劲。”

  据嘉兴经开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6年第一批浙江省科技型企业认定中,该区又有哈挺精密机械、斯威德绒面、巨磁智能技术等18家企业上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科技型企业98家,其中还包含了一大批如佳利电子、苏嘉医疗、中润光学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嘉兴经开区还积极推进辖区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及机器换人项目。

  “截至目前,今年街道企业15个技改项目已完成工业投入11690万元,占工业投资总额的99.97%,同比增长17.9%,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塘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益表示,推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机器换人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增长,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日,嘉兴经开区东明不锈钢、佳利电子、禾欣可乐丽、玛氏食品、嘉欣丝绸、晓星氨纶6家企业获得了“互联网+工业”示范企业称号,东海橡塑、翔阳金属2家企业获得“互联网+工业”试点企业称号。“希望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进一步全面促进全区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全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全区创新的强劲活力。”区经商局负责人表示。

标签:创新 嘉兴 的 企业 一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