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永嘉一环卫老伯在书店席地看书瞬间照感动网友

2016-08-24 08:39:5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王雄涛

  近日,一张微博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一位环卫老伯在永嘉一家书店里席地而坐,专注阅读。这张照片不禁让老师伯想到前年的一则新闻报道:带着麻袋的76岁拾荒老人章楷(化名),与其他读者同桌在“史上最温暖图书馆(杭州图书馆)”里看书的一幕。这正是:

  拍下偶然瞬间,获得点赞上千;

  老伯席地看书,画面感动心田!

  老伯席地而坐看书照,感动上千网友

  拍摄该照片的是家住永嘉上塘的陈小姐。原来,8月20日下午5时30分许,刚下班的她,在永嘉上塘永建路上的新华书店买书时,发现一位环卫老伯在中医养生书柜前拿着书席地而坐,低头认真阅读。陈小姐事后告诉老师伯,她看到这一幕后很感动,便用手机拍下来,并配上文字,将照片发到自己微博上。“现在很多人都痴迷手机,远离阅读,这位老伯在书店认真读书,我认为很正能量。”

  据老师伯了解,陈小姐的微博发出后,短短一天时间,点赞人数就超过1100多人,有不少网友还留言评论。有的在被老伯感动的同时,也给书店点赞,称这是“最暖书店”。

  本职工作之余,环卫所鼓励职工多阅读

  昨天下午3时许,老师伯在这家书店附近找到了照片里的李老伯,当时他正在工作。老家安徽的李老伯,今年60岁,目前一家人都在永嘉上塘生活,平时主要负责新华书店附近的印刷巷、新宅巷等保洁工作。

  李老伯告诉老师伯,他当过兵,在部队时还担任过班长。之前因没机会好好学习,如今工作之余,他都会到书店里乘凉片刻,顺便找本书看看。对于上千名网友为他点赞一事,李老伯直言有些意外,也有些担心。原来,他担心照片被单位领导看到后,留下上班期间偷懒看书的印象。

  事后,老师伯特地联系了永嘉县上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原来,李老伯单位的领导看到这张照片后,同样深受感动,他还在工作群里寻找过这位环卫职工。该负责人告诉老师伯,职工爱看书是好事,他们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如果还挤出时间和精力去阅读,对此他还是支持和鼓励的。

  新闻+

  杭州图书馆获赞“史上最温暖图书馆”

  2014年11月,《法制晚报》官方微博发了一组图片:每天上午8时,浙江杭州江干区解放东路58号J座杭州图书馆新馆楼下就站了不少人。晨练的市民发现,总有些人扛着脏兮兮的大麻袋,或拎一兜饮料瓶,衣衫褴褛。这是一些等着图书馆开门的流浪人员、拾荒者。杭图不仅允许流浪人员、拾荒者入馆,也允许他们携行李入内。而将杂物放于门外,则是自发行为。

  在杭图搬入新址之前,因旧馆面积有限,读者彼此距离较近,曾有读者对身边的流浪、乞讨者散发异味而感到不满。馆长褚树青为此劝导读者,如觉不便可更换座位,图书馆没有权利去让另一位读者离开,何况流浪人员、乞讨者并没有干扰他人。杭图因此一时被网友赞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

  而这组图片中,就有76岁的章楷(化名)老人带着麻袋与其他读者同桌看书的一幕(如图)。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