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今晚30年一次的“三星一线”将会惊艳夜空

2016-08-24 08:04:4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段罗君/文 龚子皓/制图

  这天象30年才发生一次,杭州人如想一饱眼福,晚7点就可以开始观测

  今晚,天空中将出现罕见的“三星一线”天文现象:美丽的土星、距离地球最近的外行星火星和天蝎座最亮恒星“心宿二”,三者依次连成一条直线。据悉,这种天象30年发生一次,因为绕日公转一圈,土星需要29.46年,火星需要1.88年,而上一次土星、火星、心宿二连成一条直线,出现在1986年2月17日。那么,杭州人有没有机会一饱眼福?哪里又是最佳的观测点?本报为你奉上这份“观星攻略”——

  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如果天色晴朗,我国各地乃至全球七大洲都可观赏到本次“三星一线”的美丽景象。其中南半球比北半球观察条件更理想。

  ●杭州是否能观赏到“三星一线”

  杭高天文社指导老师储王伟说,“只要天气好不是满天乌云,杭州人也有机会一饱眼福。”

  说起来,最近杭州空气质量不错,每天都是蓝天白云,能见度也很高;而且根据天气预报,今天杭州是多云到晴的天气,因此,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今晚在杭州可以观赏到“三星一线”。

  ●几点钟是最佳观赏时段

  据悉,全国各地在今天日落之后40分钟即可投入观测,可连续观测120分钟以上,观测方位在南方稍偏西的晚空。

  储王伟说,“今天杭州日落时间为傍晚6点10分左右,也就是说,晚上7点左右就可以开始观测,和流星划过天空、转瞬即逝不同,‘三星一线’这一天象可持续到晚上9点左右。”

  ●哪里是最佳观测地点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杭州哪里能观测到“三星一线”,而最佳的观测位置在哪里。

  储王伟给大家推荐了几个不错的观星点:例如西湖断桥附近、城市阳台、西湖文化广场等,只要视野比较开阔,灯光又不是很亮的地方,都是不错的观测点。

  其实,这次大家大可不必掐着点外出“抢板凳”,因为,在自家朝南的阳台或房间,也可以观测到“三星一线”。“如果楼层比较低,又或者有遮挡物,大家也可以选择在自家小区或附近的公园进行观测。”

  ●如何肉眼区分这三颗星

  作为没有观星经验的吃瓜群众,抬头看天空,光是找到那三颗星星就得颇费周折,更别提区分这三颗星星了。

  对此,储王伟老师也教了大家一招,可以从亮度和方位来区分,“看亮度,火星最亮,为负0.4星等;土星次之为0.5星等;心宿二稍暗为0.9星等,星等数字越小越亮。也可以从方位来区分,土星最北,心宿二最南,火星位于中间。”

标签:一 一线 三 三星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