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乳牙、脐带血能提取造血干细胞?听听医生咋说

2016-08-24 07:38:42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夏婕妤

  微信“朋友圈”真是各类消息的“风暴圈”。特别是涉及孩子成长和健康的信息,阅读量更是高涨。近期,朋友圈里各种提取造血干细胞的文章,吸引了不少年轻父母的眼球。

  “孩子的乳牙别再傻傻丢了”,“脐带血能救自己也能救家人”,“月经血竟是宝贝,以前都扔了好可惜”……这些信息靠谱吗?记者采访了温州附一医血液科主任俞康,他坦言:这些血液中,确实存在造血干细胞,但是由于存储条件和数量限制,这些造血干细胞的可用性是非常有限的。

  乳牙提取干细胞可用性几乎为零

  关键词:牙髓干细胞

  在微信“朋友圈”里,有一则消息曾经广为流传,孩子的乳牙别再傻傻丢了,储存下来可救命!这篇文章里还说,“英国一对父母拔除了自己7岁女儿的乳牙,并且冻结储存起来,以应对女儿未来身体出现的意外。因为据国外科学家研究,儿童乳牙里面的干细胞,比脐带血的干细胞更为‘奇特’,因乳牙里面干细胞的多能性最强,与其他干细胞相比,增殖的速度更快。”

  于是,爱心“泛滥”的父母们“沸腾”了,温州有些家长甚至购买了专门收集乳牙的模具,用于收藏孩子宝贵的“救命”乳牙。记者昨天采访温州附一医血液科俞康,他给出的答复是:家长们存储乳牙几乎都是白费气力。

  @真相:

  俞康主任说,孩子的乳牙里确实含有牙髓干细胞,但是干细胞的含量非常少,而且保存的技术要求非常高。首先,要确保乳牙里的牙髓干细胞是鲜活的,这需要乳牙还没完全脱落时,父母就要动手把孩子的乳牙给拔了。

  其次,要在不破坏牙髓干细胞结构的前提下进行细胞存储。这就要求对细胞进行复杂的技术处理。在不破坏细胞膜的前提下,实验室人员需要对细胞进行非常专业的抗冰处理。这一过程,除了专业的实验室外,普通老百姓望尘莫及。

  第三,处理好的细胞要在-196℃的液氮冰箱中保存,而且中途温度不能有任何改变。对普通市民来讲,这笔保管费用将是上万的支出,非常不划算。

  最后,由于乳牙中的牙髓干细胞含量非常少,需要进行细胞再培养,培养的过程又将是一个浩瀚的工程,可行性几乎为零。

  因此,俞康主任一锤定音:想通过孩子的乳牙培养干细胞,医学研究领域是可以的,用于临床治疗目前还是美好的愿望。

  脐带血提取干细胞广告有夸大的成分

  关键词:脊髓干细胞

  “你可以在分娩的时候帮你孩子存一份脐带血,以后孩子如果生了重大疾病,能用脐带血保命。”在市区某医院的产科门诊室外,设置了一个脐带血咨询台,有服务人员正在向来产检的孕产妇们介绍脐带血“自体储存”的好处并分发宣传资料。

  在这些宣传资料里,记者看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能治疗血癌、血红蛋白病,骨髓衰竭,骨髓增生异常,其他癌症,组织细胞疾病,遗传疾病,还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先天性胸腺发育不良,脑损伤,新生儿脑瘫等各类疾病。

  加上咨询台服务人员一再游说,要防患于未然,给孩子多一份保障,因此心动的家长并不少。当然,想要储存一份脐带血需要付出的费用也是非常高昂的,以集中付费的方式计算,储存18年需要一次性付费19800元,如果以标准每年付费的方式缴费,还需要更高的费用。

   @真相:

  婴儿的脐带血真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吗?俞康主任说,脐带血的保存是可行的,但是用途是非常有限的。

  首先,脐带血确实存在脊髓造血干细胞的成分,但是由于脐带血本身量就不多,而且造血干细胞不能体外扩生。对一个成年人来说,真到了需要使用脐带血救命时,仅出生时自存的一份脐带血的血量是远远不够的。

  其次,脐带血的保存技术虽然比较成熟,但是保存的期限是有限的,一般能存放10年左右的时间就相当不错了,所谓的终身保存是一种宣传夸大。

  最后脐带血的作用也并非是万能的,比如遗传性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孩子自存的脐带血本身就存在基因缺陷,因此用来自救是不合适的。

  月经血提取干细胞离临床治疗还很远

  关键词:宫血干细胞

  微信“朋友圈”里还有条更耸人听闻的消息:月经血竟是宝贝,以前都扔了好可惜!这个“重磅”消息,虽然引来了很多人的质疑,但消息里言之凿凿,有名有姓地指出某知名医院计划从经血中提取出与胚胎干细胞的分化潜能相近的宫血干细胞,称可用于治疗肺损伤、肝硬化、心梗、糖尿病等,正在研究的包括脑瘫、中风、帕金森症等。

  而且宫血干细胞几乎被定位为“全能干细胞”,与大家熟悉的来自脐带血、骨髓的造血干细胞相比,宫血干细胞可治疗的疾病种类更多,且不需配型,可供无血缘关系的人使用,但同时也承认,项目还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真相:

  俞康主任一语道出真相,他说:“经血中提取干细胞并扩生离临床治疗还很远。”随后,他详细分析了月经血的由来和成分组成。月经血是妇女子宫内膜剥落时产生的血液,含有红细胞,少量的白细胞,子宫内膜细胞。这些理论上都不具有干细胞。

  所谓的宫血干细胞,是外出血中的一种,含量极少,虽然可以通过实验室采集,但是想从经血中提取干细胞并扩生用于临床治疗,还有一段相当漫长的距离。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