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电动汽车能合法上路了吗? 交警:要看能否上牌

2016-08-19 10:12:34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高波

  在市民的印象中,汽车总是和汽油联系在一起,油价也成了影响市民购车选车的一大因素。然而从油电混合汽车杀入市场,到纯电动汽车崭露头角,新能源汽车似乎成了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虽然有着绿色环保、使用方便等优势,但新能源汽车“入市”并没想象中那么顺利。

  近日,市民陈女士咨询本报民情365热线:临海大洋西路开了一家新能源汽车专卖店,自己虽然有购买意愿,但担心买来之后能否上牌等问题,心里还有些纠结。

  交警:关键要看能否上牌

  几年前的电动汽车店纷纷倒闭

  2012年9月,记者就曾采写过有关电动汽车的新闻。

  当时在临海东方大道,开了四五家电动汽车专卖店,电动汽车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甚至没考过驾照的人,上车简单熟悉下操作后就能开上路。在开张后的几个月内,销售业绩最好的一家店,半年里卖出一辆,其他门店一齐交了白卷。

  实际上,关注这些新能源汽车的市民挺多,有购买意向的也不少,造成“问的人多,买的人少”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些新能源汽车上不了牌照,一旦上路,就会被交警扣车。

  不出所料,在半年时间内,这些电动汽车专卖店纷纷倒闭,成了在尝试新能源汽车道路上的“小白鼠”。

  新车需要驾照才可上路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陈女士所说的这家“绿景”新能源汽车专卖店,大厅里停着几辆展车,外型尺寸与吉利“熊猫”、奇瑞QQ小车类似,车内布局也与一般车子无异,只是车后的油箱口,变成了充电插口。

  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这种电动小车适合代步,充满电的情况下续航170公里,每公里电费约6分钱,在享受国家补贴后,价格仅四五万元。“这种电动汽车可在家用220V的电源上充电,以后建设部门还会在路上建设一批充电桩方便车主充电。”黄先生说道,“店开了一星期,来咨询的顾客不少。”

  记者注意到,相比4年前记者采访的电动汽车,如今这种车子需要持C2及以上驾照才能上路,还可以上牌上保险。

  这家新能源汽车专卖店的斜对面,就是临海市大洋交警中队。记者询问了该中队副中队长张增见。他说,以前大部分电动汽车不在公安部的车型目录里,车子上不了牌,导致无法参加机动车保险,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后续处理非常麻烦;再者,大部分电动车上手简单无需驾照,路上发生的违章行为也极难处理。

  “新出的车型已列入上牌目录,能正常上牌的话,即可按照普通机动车进行管理,因此关键要看新能源汽车能否上牌。”张增见说。

  随后,记者咨询了台州市车管所,车辆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并非所有电动汽车都无法上牌,但要上牌的新车需满足一定条件。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家专卖店所售的电动汽车无法在临海上牌,但经销商表示,可统一安排在椒江上牌,上牌业务今后也将逐步向各县市区开放。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