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修水库为名开采山体?民生工程背后是否有猫腻?

2016-08-19 10:25:34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许灵敏文

  “我们村里有人违法毁山取土。”日前,临海市杜桥镇塘里洋村村民向本报民情365匿名举报,质疑村干部以修水库为名,肆意开山取土,谋取利益,破坏生态环境,要求相关部门查实处理。接到举报后,记者去现场进行了调查采访。

  临海杜桥塘里洋村民反映,有人以修水库为名乱开采山体

  质疑之一

  修水库到底为了什么?

  塘里洋村位于杜桥白岩山脚下,处在童燎水库的上游,村庄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村内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村民反映的项目是村后山上的一个山塘水库扩容改造。

  根据群众提供的书面材料,村民反映村委会主任杨冬林和副主任杨冬顺没有与村两委其他成员协商,也没有在村里公示,就擅自开启了这一项目。

  8月16日中午,记者赶到杜桥,先找到了杨冬林。“这纯粹是乱扯。”问起此项目的开工经过,杨冬林对村民的投诉非常生气。他说,自从他当村主任以来,无论是造路、修水库,还是村民造房子,自己没有从中获取丝毫的利益,许多村民都造了新房,他家至今还没有。

  至于修水库项目,是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的,并且多次开会商量建设方案,最后经过水利部门批准,并公开招标施工。

  随后,记者也约见了村里具体负责联系该项目的副主任杨冬顺,他对整个工程的来龙去脉非常熟悉。据他介绍,由于旧水库不但库容不够(不到3千立方米),大坝也漏水,根本无法满足下面稻田和村民饮水需求,在台风和暴雨季节,这山塘水库对村民的房子和通往童燎水库的公路,也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采访中,他反复强调,这完全是一项民生工程。

  “好久没用,修不修也没大意义。”

  “花上百万元修回来,值得吗。”

  “既然政府出资,能扩大库容,当然是好事呀。”

  昨天,记者来到村里,随意问了几个村民,听到了不同的看法。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塘里洋村饮水只能靠山水。“我们处在大水库边,却不能解决喝水,村里修水库肯定有必要呀。”杨冬顺说。

  质疑之二

  山体开采有无超范围?

  村民在举报材料里,反映最为激烈,也最为核心的,是水库修理施工中,有人“浑水摸鱼”,擅自扩大了山体开采范围,将开采的岩石和沙土运走卖掉,从中获得经济利益。

  对此,杨冬顺在第一次与记者见面时说,因为施工的需要,目前山体开采的范围可能超过了一倍以上。“四周许多地方是陡峭的岩石,扩容施工中,难免会连带挖掉边上的东西。”

  8月18日下午,记者让杨冬顺带路到现场察看。在通往山上的路口,有几辆工程车陆续下来。

  正在修缮的小水库离村庄也不远,最多也就数百米,施工将近2个月。到了库区内,记者看到,现场有两辆大型挖土机“挂”在山体上,下面还有采好的一部分石块,已经挖开的山体像一个大大的畚箕,已经挖到半山腰以上。

  “我们都按照红线圈定的范围开挖。”在现场负责施工的一位管理人员否定了严重超范围开采。他说,新修的水库要扩容到9600立方米。此时,杨冬顺也改口说,即使超范围,也只“一点点”而已。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施工的招标单位,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工程许可报告、招标合同和施工图纸等资料。有关山体开挖的范围,许多数据非常专业,如何测量,需要国土等部门专业人士认定,但中标公司没有向记者提供国土和林特等部门的批文,只有水利部门的批复。“我们向国土和林特作了备案。”公司负责人说。

  质疑之三

  开采的砂石如何处理?

  村民举报的另一个问题是开采的砂石卖到哪里去了,个别村干部是否以此获取了利益。在水库修理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采出的砂石大部分用于水库大坝建设需要,一小部分往外处理,有些就“扔”掉了。“如果不处理掉,到时就没法蓄水啊。”他说。

  但一些村民却不同意这种说法。一位住在村西头不透露姓名的老人说,从目前开挖的范围看,大坝建设用不了那么多砂石,至于村干部有无参与,这需要相关部门核查明细账。

  对此,杨冬林和杨冬顺都明确予以否定,表示自己没有获取任何个人利益,村里还特意派遣一位上了年纪且办事认真的村民在现场监管,主要负责大坝的施工质量。记者也见到了那位老人。

  昨天上午,记者在从塘里洋村返回杜桥镇区的路上,在隧道边又碰到好多辆工程运输车,不知从哪里运货来。

  昨天,记者将调查的有关情况通报给临海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和台州市国土资源局执法部门,他们表示,将尽快展开调查、核实,如的确存在违规、违法开采以及“浑水摸鱼”现象,将依法给予打击。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