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1至7月台州查处酒驾6363例 醉酒事故死亡人数下降

2016-08-19 10:12:02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王媛媛

  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1至7月全市“禁酒驾、压事故”的交管情况。据统计,1至7月,我市共查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6363例。

  醉酒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2.94%

  禁酒驾成效明显

  “酒驾”是一种危险的驾驶方式,严重危及国家和人民的财产生命安全。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约9万人,其中涉酒驾驶引发事故占1/4,每天相当于一架飞机的乘客死于交通事故,且已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各省市每年查处涉酒交通违法100万人次,但事故发案依然高位运转。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打破管理时空和区域界限,以‘零容忍’的态度,大力开展‘禁酒驾’系列行动。”台州市交通警察局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李永龙说。

  今年1-7月份,全市共查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6363例,其中酒后驾驶4599例,醉酒驾驶1764例,移交检察起诉1112人,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发案次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四项指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21%、2.82%、10.04%和28.52%。

  其中,醉酒交通事故发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90.17%,死亡人数下降52.94%,移交起诉事故案件下降57.89%。

  电动车、摩托车酒驾占八成

  “从上半年全市‘禁酒驾’情况分析,电动车和二轮摩托车‘涉酒驾驶’比较突出,由此引发的酒驾事故已占总数的80%。”李永龙说,此类酒驾对象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约占总数的52%。从年龄段看,70%是40岁以上的。

  酒驾及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祭祀、庆典、老乡会、同学会等群聚活动,无节制酗酒导致“酒驾”违法发生;二是驾驶人因侥幸心理,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淡薄,且对自身驾驶技能评估过高,不时引发酒驾事故;三是此类车型因体小轻盈、转向灵活,便于逃避交警设卡查处,很大程度上滋长了“酒驾”违法的嚣张气焰。

  “为攻克交管难点,市交通警察局已采取‘5+2’和‘白+黑’勤务模式,加大路面查处力度。”李永龙说,他们希望市民文明聚会,杜绝胡乱劝酒和恶性酗酒,加深认识酒驾事故的严重性,自觉做到“杜绝酒驾,文明出行”。

  “五个一律”加大处罚力度

  “为了加大‘酒驾’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市交通警察局推行了‘五个一律’处罚规定。”李永龙说。

  具体来看,“五个一律”处罚规定为:一是饮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含超标两轮电动车,下同),一律拘留十日以上,被查处时逃跑或抗拒检查的,一律拘留十五日;二是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一律拘留十五日;三是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的,一律拘留十日;四是醉酒驾驶机动车,一律刑事拘留并延长至七日;五是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一律刑事拘留并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