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老匠人牵手年轻创客 永康"创匠工场"点亮乡村旅游

2016-08-11 07:35: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叶宁 孙武斌

  8月7日,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文化礼堂的组成部分“大慎厅”,与天气一样“热”。永康首个乡村旅游基地“创匠工场”在此试营业。游客们欢快地穿梭在9个“工场”间,寻找青年创客和老工匠们精心准备的礼物。

  “哇,我第一个通关了!”集齐所有印章的小周兴奋得喊了出来。同是“引进人才”的新永康人小周和男友,获得由大陈民宿、虎踞峡门票、玫瑰花束等组成的终极大奖,迎来属于两人的一个浪漫七夕节。

  当一群年轻“创客”与一群传承非遗文化的工匠相邻,共同制作着自己热爱的手工作品,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

  “创匠工场”门厅,赫然摆着两个“大家伙”———74公斤的大铜壶、150多公斤的大铜罐,全部出自胡周全的手。自12岁跟爷爷学做铜匠开始,他已打了36年铜。这只大铜罐花去了他整整38个工,最大直径1.4米,能容纳2吨水。他说,能和子女辈一起干,感觉很有意思,也愿意教。

  84岁的李笑群阿婆认真编织传统织带,旁边聚拢了一拨拨年轻而好奇的面孔;65岁的土陶工匠冯寿台,悉心点拨一个个体验玩泥巴的年轻人。面对孙辈年龄的孩子,这些老匠人都乐呵呵的。

  青年创客夏良玉的“物原小店”,一盏青布灯、一张手工画、一个小巧的发夹……无不透露着主人纯真的梦想。几位小朋友也在夏良玉的指导下,做着陶艺,一切都是那么随性而又精致。

  “创匠工场”正中位置,摆放着8套国学桌凳。这是专门提供“小丫篆艺”使用的。“小丫篆艺”的主人叫李晓娅,从事教育工作。受丈夫祖孙三代热衷于书法、篆刻的熏陶,她想把传统艺术与国学融合施教,终于在大陈找到了结合点,那就是新老工匠营造的接地气的氛围。

  目前,已有20多位创客和工匠在大陈村开辟工作室,村里对所有入驻创客和工匠免除3年租金。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说,希望借助“创匠工场”这个平台,培育大陈乡村旅游创新人才、创业主体,让更多游客愿意留下来,带动乡村旅游火起来。

  作为较早发展民宿的村庄,大陈去年成功创建永康首个乡村3A级景区。如何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大陈,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大陈村独辟蹊径,在开展“前仓梦我先行”活动中,引进微商场概念,创办创客基地,将大陈村打造成游客的天堂、青年创客的寻梦之地、永康工匠的传承之地及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交融发展的“文化村”。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