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居家养老大家庭” 在庆元各个小山村“落户生根”

2016-08-09 15:44:56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陈松玮

  近日,在距离庆元县城上百公里外的江根乡杉坑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三层新楼正式竣工。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海喜忧参半,喜的是建起了老人们的“新家”;忧的是常年运转下去的经费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在每个实行集中就餐的照料中心,县财政每年给予不少于5万元的补助。同时,我们动员社会各界捐赠、结对支援,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中心运行管理。”庆元县民政局局长吴勤的一席话,让胡光海心理负担减轻了不少。

  自2012年以来,庆元县多渠道投入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资金约4000余万元,到去年底,已建成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6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有40家,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全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一个个温暖的“居家养老大家庭”在庆元各个山村“落户生根”。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在黄田镇姚村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歌声嘹亮。室外虽是高温酷暑,室内却有百余名花甲老人齐聚一堂,下棋、读报、吹拉弹唱,享受着养老中心空调的凉爽,热热闹闹地避暑休闲。

  “县里、镇上为咱村建起这幢二层楼房,村两委还把照料老年人作为头等大事,干部党员要‘一对一’结对70岁以上老弱病残户,是真心实意地关心帮助我们困难老年人。”在姚村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举行的“老农座谈会”上,留守老人你一言,我一语,表达了对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

  “山区县农村养老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尤其是偏远村落的留守老人,因子女常年外出务工,身旁无人照顾,情况一年比一年严峻。”吴勤表示,庆元县自上而下形成共识,始终将偏远山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作为全县养老事业的重中之重。

  每天17时30分,在官塘乡山头村,恰逢老人晚餐开饭时间。老农们围坐在3张大圆桌等着饭菜上席,管理员吴海珠上下张罗,就为让老人吃上热菜热饭。

  山头村老年协会副会长吴存昌介绍说,该村把“想吃就吃”作为服务留守老人的最高要求。村两委决定,只要有5个老人以上提出来想吃热饭,管理员就必须烧菜煮饭。只要发现村里有孤独老人生病时,就必须做病号饭。

标签:养老 家养 居家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