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丽水成效:为从严治党提供制度支撑

2016-08-09 15:44:18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钟根清 赖祝鑫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

  2014年以来,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我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先后完成了45项改革创新工作任务,制定出台党的建设相关制度40个,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不折不扣落实党建责任

  2014年以来,我市成立了市委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市编委办、市委党校、市人力社保局等单位组成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由市委党建办牵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等四家单位共同参与制定并实行了“党建报表”制度,建立《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制度(试行)》,有力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对标“浙江二十条”,在全市推行乡镇干部手绘“民情地图”、党员干部全员上党课和日志式管理制度,提出了以“讲好党建故事、亮好党员干部形象、建好服务群众项目、创好绿色发展路子、管好党建基础档案、落好从严管理措施、筑好基层战斗堡垒、建好有力推进机制”等“八个好”的基层党建工作评价机制,确保丽水美丽党建可听、可看、可学,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空心村”党建为突破口,总结提炼了“阵地拓展法”“民情地图法”“抱团活动法”“统筹造血法”等“空心村”党建十二法,破解“空心村”党建难题。

   好制度选好用好干部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丽水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操作细则(试行)》《丽水市署名推荐领导干部人选操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要事项报告清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扎紧了选人用人的制度“篱笆”。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出台了《进一步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意见》《干部人事工作十要十不准》等制度,重基层、重一线、重实绩的导向更加鲜明。

  此外,还实行干部挂职计划审批制度和季报制度,及时掌握挂职干部的动态和情况。

   基层一线创先争优

  以“双先双创”活动为契机,推进乡镇“服务指数”管理,强化“堡垒指数”建设,全面推行“先锋指数”考评,从严评定先锋党员20451名,警示党员700多名。深化住村联心、乡会村开、事不过夜等好做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岗位一线创先争优。

  ——全面推行县委书记“季赛”、乡镇书记“擂台赛”和村书记“定期赛”制度,组织乡镇书记“擂台赛”21次,195名乡镇书记作了交流,384名村支书上台“打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乡镇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

  ——完善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和全面试行街道党员代表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乡镇党代会年会和街道党员代表会议功能、议程。建立并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制度,不断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

 

  ——完善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全面落实“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制度,完成了村规民约和社区管理公约的修订。

   人才强市有制度保障

  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建立“双招双引”一体化考核体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意识。

  加强人才关心关爱制度建设,在全国首创附带金融功能的高层次人才系列卡(证),包含钻石卡、金卡、银卡,实现人才服务“一卡通”。实施高层次人才政府岗位津贴制度,每年发放政府岗位津贴2000多万元。加强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制度,在首期450套人才公寓的基础上,2017年将再增加128套。

  系列制度打出“组合拳”

  去年,市纪委出台《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个饭局》规定,在全国率先为公职人员参与“饭局”问题立规矩、划红线。市委统战部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统一战线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市委宣传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纳入文化强市责任制考核。

  市委党校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配套制度建设,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市直机关党工委全面实行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抓实党建责任。市人力社保局出台《关于市直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实施后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打通事业单位普通管理岗位晋升通道。

  站在“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将继续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到实处,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要求,全面推动我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再创佳绩。

标签:全面 制度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