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转产转业尝甜头 桥丰村从“养猪村”变成“西瓜村”

2016-08-09 11:22:26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刘威 柳婧 俞锐 方晓

  8户农户、200余亩的瓜棚、过百万元的收入……8月5日,在龙游泽随种植西瓜的衢江区莲花镇桥丰村村民颜雪忠,正满心欢喜地与同村7户种植户将一车车成熟的西瓜,沿着瓜棚外的石子路运往农贸市场。

  桥丰村位于莲花镇东北面,与十里丰农场相接壤,过去全村110户养殖生猪近万头,是个远近闻名的“生猪大村”。在生猪整规后,村民们转产转业成为当务之急。

  “2014年年底,经过大家的市场分析以及村委的引导鼓励,我和村里7户村民一起到泽随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西瓜。”颜雪忠介绍,天虽热、活虽累,但大家却从种植西瓜中尝到了“甜头”。坐在瓜棚边的简易帐篷内,颜雪忠算了一笔账,除去搭建大棚、流转土地、化肥用料等种植成本,一亩西瓜地能产生约5000元的纯收入。“以此计算,这200余亩瓜地至少可让我们8户农家户均增收10余万元。”

  桥丰村村支书林志华介绍,“现在全村已有58户村民(全村110户)以种植西瓜为业,并在衢江、龙游、遂昌、十里丰等多地流转了过千亩土地种植西瓜,年产西瓜5000多吨,预计产值超千万元。”明年,该村还计划成立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引导更多农户种植大棚西瓜,从而扩大种植面积、形成特色产品、打响“桥丰”品牌,真正让村民转产到位,实现增收致富。

  链接

  《关于补齐短板扩大战果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特色放心农产品培育,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短评

  转型发展谋富路

  在桥丰村众多村民的眼中,通向西瓜大棚的石子路,更像是一条通往转型升级的致富路。生猪整规后,村内环境好转。种植西瓜后,村民收入稳当。在一禁一种之间,由于转产到位,农业新产业已逐渐形成。下一步,应继续优化并做大,不仅能使村民持续增收,更有望成为转型发展的典型,示范辐射周边乡村。

标签:丰 西瓜 的 种植 一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