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共建"政采云"平台 政府采购将更高效透明

2016-08-09 10:14: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叶嘉妍

  浙江政采云网络有限公司成立揭牌

  浙江在线8月9日讯 ( 记者 叶嘉妍 )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任何一种可能都会变成现实。你想过未来的政府办公模式会和互联网的“云计算服务”联系在一起吗?你不必再想,因为它已经变为现实。

  8月8日上午,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签署合作协议,并举行“浙江政采云网络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合作的“政采云”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政府采购将更高效便捷 监管更有力

  “政采云”平台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充分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以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和管理为重点,涉及政府采购全流程、各领域、多用户,集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云服务平台。

  “这个平台更像阿里集团的‘天猫超市’,平台里的‘网上超市’就有着类似的功能,它能使政府采购更高效。”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处长钱国兴并不认同记者提出的“政府采购的淘宝网”这一概念,在他看来,网上采购只是该平台的基础功能,它还拥有着更为强大的监管功能。

  “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实现政府采购更全面、更精准的监管和服务,整个采购流程会变得更加公开透明。”钱国兴认为这是整个平台的重大意义所在。

  对政府采购制度而言,“政采云”平台的建设无疑是一次创新革命,它不仅要解决政府采购更加阳光透明、廉洁高效,同时也要解决政府采购的物品能确保价廉物美服务优质的宗旨,为激发政府采购市场活力和业务创新,为建立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奠定基础。

  顺应“互联网+”打造政府采购云服务生态圈

  除了自身的功能优势,“政采云”这一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也是浙江财政顺应“互联网+”新形势、迎接大数据时代的一项创新举措。就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说的,在这一新探索的背后,实际是通过对互联网的思维、工具和手段的运用,提升整个社会对公共资源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最终造福所有社会成员。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致辞

  据了解,该平台将按照“政府定规则、市场建平台、专业化服务、属地化管理”的思路,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并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专注服务于政府采购各类用户,为政府采购交易和管理电子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未来,该平台将通过打造政府采购云服务生态圈,实现政府采购各平台系统的共建、共用和采购资源共享、共管,为建立全省乃至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网上政府采购市场奠定基础。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