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车内温度75℃ 打火机8分钟就爆炸 高温天要特别当心

2016-07-29 09:27:06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蓝震 吴康 文/摄

  就在大家还在猜想、等待打火机什么时候会爆炸时,打火机就爆了。

  最近杭州的天气“高烧”不退。对很多有车一族来说也颇为苦恼,一天的暴晒之后,车厢内的温度高达六七十摄氏度。

  车内温度高了,各种“隐形炸弹”也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比如喜欢抽烟的司机,他们习惯将打火机放在车内的中控台上,却不知这一习惯存在安全隐患——打火机很容易因温度过高而爆炸,最终引发火灾事故。

  此外,一些车主对车载香水等物品情有独钟,这些车载香水、罐装碳酸饮料等,一旦长时间放在仪表盘、挡风玻璃附近,极有可能因高温引发爆燃。

  杭州消防实验:3个打火机相继爆炸,碎片四处飞溅

  昨天上午10点左右,烈日当空。在杭州消防支队半山中队训练场内,进行了一场特殊的高温实验:3个不同型号的打火机,一个温度计,一辆即将报废的密闭消防车。

  半山消防中队指导员陈钧文把事先准备好的打火机放在车内的前挡风玻璃处,然后关上车门,进行掐表测试。很快,钱报记者注意到温度计蹭蹭蹭往上升,不一会儿温度计已经爆表,超过60℃。

  就在大家还在猜想、等待打火机什么时候会爆炸时,靠近左侧的两个打火机最先发生了爆炸,喷出一团白色雾气之后,发出一声闷响,碎片也在驾驶室内乱溅,此时秒表的时间显示为8分05秒。而车内温度达到75℃。

  75秒钟之后,第三只打火机也发生了爆炸。

  钱报记者也将本次实验的结果发到朋友圈,没想身边很多朋友也曾遇到过类似情况。范国飞说:“2012年5月的一个下午,天气非常热,当时我正在驾校学习,教练把打火机随手放在仪表台上,没想到打火机发生了爆炸,幸亏当时我戴着眼镜,打火机爆炸后的碎片没有伤到眼睛,不过真的蛮吓人。”

  打火机为什么容易爆炸?

  半山消防中队指导员陈钧文解释说:“打火机燃料主要成分是丁烷,在阳光照射下会受热进而膨胀发生爆炸,还可引发火灾。而大多数驾驶员习惯将打火机放在汽车仪表台上,这样很容易发生爆炸,引燃汽车。”

  车上还有哪些“凶器”?香水罐装碳酸饮料充电宝,都要当心

  除了打火机外,车上还有哪些易燃易爆的“凶器”在威胁着车体,需要大家谨防?

  ●车载香水:

  一些车主为了净化车内空气,往往喜欢在车内中控台放一瓶车载香水。

  钱报记者了解到,市面上的车载香水价格不等,从十几元到几百元都有,如果你仔细查看会发现,不少香水还是属于“三无”产品。

  根据香水成分不同,其危险系数也不一样。业内人士介绍,有的香水较淡,造成的危害相对较小,但有些香水内含有易燃易爆的气体,一旦遇高温,则有可能爆炸。

  消防部门说,夏天只需阳光照射15分钟,密闭停放的汽车内温度就会达到65℃,而汽车香水在挥发后会产生一种易燃物质,其爆炸临界点为49℃,很容易爆炸。

  ●罐装碳酸饮料:

  喜欢喝碳酸饮料的朋友们都知道,打开一瓶灌装碳酸饮料时,只要摇一摇、晃一晃就能发现瓶内产生大量气体,罐体也瞬间被充满,甚至膨胀。

  如果在夏季,在高温以及剧烈晃动的情况下,罐装的碳酸饮料会由于气体的膨胀而导致瓶子破裂,甚至是爆炸。

  ●充电宝、手机等电子产品:

  充电宝等电子产品长时间放置在车内,当外部气温升高时,会发生鼓包,有爆炸危险。

  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将手机等带有电池的物品放在车内,尤其是在太阳能直接晒到的中控台顶部以及后排和玻璃窗之间的置物架上,避免意外。

  “隐形炸弹”引起车辆着火,保险公司一般不赔

  对于车里的打火机等物发生爆炸,引起车辆损失或人员受伤,车主该如何理赔?钱报记者也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

  平安保险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车主购买自燃险后,如果车子在使用过程中在没有外界火源情况下,因车辆线路老化等车辆自身原因导致车辆自燃,保险公司会在理赔范围内予以赔偿,但如果是因为车内香水、打火机等其他放置物引起车辆着火,属于人为原因损坏,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标签:打火 打火机 火机 爆炸 车内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