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桑拿天最容易“情绪中暑” 好在下周二起终于会凉快点了

2016-07-29 09:23:2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段罗君

  高温不打烊,杭城继续热热热,昨天最高气温38.9℃,全省最高气温花落青田40℃,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丽水是浙江高温中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昨天眼看快到傍晚5点,杭城小伙伴的心又揪起来了,因为已接连两天,都差不多在这个时间点,狂风暴雨来袭,有网友调侃道“这是一天之内,芭蕉扇、雷公锤、太上老君炼丹炉和萧敬腾四大上古神器齐聚杭城啊。”不过,最终午后雷阵雨没有再现身杭城。

  什么样才算桑拿天

  最高温≥32℃,平均湿度≥80%

  眼下的杭城,白天气温直逼40℃,似烤箱;晚上温度虽然下降了些,湿度又上升了,像个蒸笼。

  原以为,前两天的雷阵雨动静那么大,天气会稍微凉快些,没想到闷热感更强。省气象台解释,“雨水水汽蒸发加重了空气湿度,反而让‘桑拿天’效应进一步发酵。”

  “桑拿”是芬兰语,原意指“一个没有窗子的小木屋”。实际上,“桑拿天”也有气象标准:当日最高气温≥32℃,平均空气相对湿度≥80%时。

  但是高温≠桑拿,如果仅仅是气温高,但湿度低,顶多算“烤”;如果湿度高,那就是蒸了,又热又湿。

  作为“敏感”体质的杭州,不仅易“招雷”、爱“上火”,而且动不动就“蒸桑拿”。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数据,从1981~2015年,年平均桑拿天天数最多的省会级城市前十位都集中在南方地区,杭州排名第7,年平均桑拿天为11.83天。

  桑拿天容易发生情绪中暑

  一天中10到16时“桑拿感”最强烈

  一年中,6月至8月容易“蒸桑拿”;而一天中,10时至16时是“蒸桑拿”最严重的时段。

  桑拿天里,除了身体会感到又闷又热外,还要特别小心你的情绪。研究表明,当气温>35℃、日照>12小时、相对湿度>80%时,人的情绪容易“中暑”。据统计,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具体表现为情绪低落、情绪烦躁、行为古怪等。

  那么,应该如何安全地度过桑拿天?比较有效的措施有:保持环境自然通风,出门避开正午前后时段,及时补充水分,常备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解暑药品,另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杭州啥时会凉快些

  下周二起,暂别高温天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晴到多云,最高温39℃,最低温29℃,平均相对湿度55%。

  今年三伏天有40天,今年杭城那么热,和“加长版”三伏天有没有关系?省气象台表示,从气象学上讲,高温日数多少和伏天时间长短没有必然关联性。拿杭城2000-2015年“三伏”天为例,近16年中,双中伏年份有10年,其中出现38℃以上高温日数≥5天仅4年(2003、2007、2013、2015)。2001、2002、2009年中伏期间未出现38℃以上的高温,其中2009年中伏最高气温甚至未达35℃。

  好在,再坚持下熬过这个月底,杭城会稍微凉快一点——下周二起,杭城气温会退回到高温线以下,最高气温33℃~34℃。据中国天气网中长期预报,8月上旬杭城最高气温都徘徊在“高温线”附近,雨水也会多起来。

  还要提醒下,接下来几天,短时的强对流天气依然可能在浙江出没,就拿昨天来说,午后沿海和浙南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雷雨地区局部还有短时暴雨和8到10级雷雨大风。

 

  

 

  

 

  

 

  

 

  

  • 1
  • 2
  • 3
  • 4
  • 5

 

 
 
 

  

标签:桑拿 高温 杭城 热热热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