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烈日下,守好杭城入城口

2016-07-29 09:10:1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余勤 于军

  交警在认真检查车辆后备厢。

  7月28日,杭城烈日当头,气温持续走高。记者走进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各安全检查站,实地体验交警高温下保畅通保平安的辛劳和不易。

  引擎盖上开罚单

  是一门“技术活”

  头顶火辣辣的太阳,脚踩滚烫的柏油马路……从7月中旬开始,这便是路面执勤交警的真实写照。在杭甬高速彭埠收费站,记者看到43岁的杭州高速交警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蒋玲燕也在一丝不苟地检查来往车辆。

  她刚拦下了一辆小轿车检查驾驶证和车辆后备厢,司机陈师傅担心耽误时间和她磨“嘴皮子”,蒋玲燕一边温和地向陈师傅解释,一边手脚麻利地检查,不放过任何死角。很快,检查顺利结束。

  “夏天检查后备厢和趴在引擎盖上开罚单可是一门‘技术活’,一不小心碰到胳膊,烫死你!”蒋玲燕抹着脸上的汗珠说,还有检查大客车的时候,不少乘客对系安全带的要求有很多不理解,这都需要耐心细致做好沟通工作。

  蒋玲燕从警23年,是杭州高速交警的“暖心警花”,一直在违法处理窗口工作。可她怎么不在窗口待着,酷暑天上路执勤了?

  抵不住记者的追问,蒋玲燕袒露心声:“人生难得遇上G20峰会在家门口举办。作为一名杭州交警,觉得就应该到一线去发挥力量。”说话时,蒋玲燕又在收费站拦下了一辆疑似超员的大巴……

  腰上挂八件套

  就像挂着沙袋

  临近正午,沪杭高速德胜西公安检查站上空的太阳更加热辣。站口几名执勤交警的制服颜色显得格外深,衣服已被汗浸透了。

  站长应骏是一名80后,他向记者展示了高速交警的“独门装备”——警用八件套。这是一条宽大的黑色皮带,上面挂满了各种小包:警棍、对讲机、警务通、手铐、强光手电、催泪喷射器、警用水壶、医药急救包等。别看这八件套个头不大,用秤一称,竟有5公斤之重,系在身上的感觉就像在腰上挂了个沙袋。

  和杭州其他高速检查站一样,这里实行24小时4班运转的工作模式,一个站点平均每天要进行1000次左右的登车检查、系安全带提醒。一个个高速检查站好比守卫杭城的“铁甲卫士”,把各种安全隐患拒之门外。3天前,一辆嘉兴牌照的轿车在站口接受检查时,被火眼金睛的高速交警发现了问题,经核查,它竟然“背负”24条违章记录未处理。

  在杭金衢高速萧山东安全检查站,来自河南警察学院的学员警高明珠,经过磨练,已成为这个检查站的“主盘手”(盘问询查)了。7月21日晚,两名在逃嫌犯就是在她手里栽了跟头。“当时开车的是名女司机,检查她身份证时表情明显不对劲了。我故意安抚她,‘听你口音和我们很像嘛’,紧接着趁她放松戒备的一刹那,和师兄配合一把将她和另一人控制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高明珠的话语中依旧透着兴奋。

标签:烈日 检查 杭城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