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高温炙烤下西湖约有2亩茶树出现红叶 茶农:撑得住

2016-07-28 18:03:19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陆群安 文 邹成林 摄 蔡超峰

  连日的高温,不少人感叹烈日晒黑了脸,在西湖景区,部分龙井茶树也晒“红”了脸。如果高温持续,西湖景区的茶树是否会和2013年一样受灾严重?茶农是否做好了预防高温天气的准备?

  “目前情况还行,我们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据西湖街道农技站站长林晨介绍,从2014年至今,西湖龙井茶6000亩的种植区附近多了60多个蓄水池,灌满的蓄水池将迎接未来有可能正面“袭击”茶林的高温天气。

  老茶农赶在7月底

   完成茶树修剪工作

  每年7月,对于龙井村茶农戚邦友来说尤为关键,“每年的这个时候,茶叶必须修剪,这是世世代代传下的经验。”凌晨4点,70岁的戚邦友便拿起剪刀,朝着自己转包的30亩茶山走去。

  “修剪茶树有两个目的,一是防止茶树在夏天水分过度蒸发,二是为了让来年长出更多茶叶。”说起连日的高温,戚邦友有些担忧,又有一些庆幸。担忧的是,如果持续高温,茶树红叶的现象在所难免;庆幸的是,目前,他家的茶林修剪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山里的茶树也没有出现红叶现象。

  和戚邦友相比,杨梅岭的茶农应正华却显得十分焦虑,在他承包的9亩龙井茶山上,已经覆盖了一层黑色的遮阴网,“有一小部分茶树已经红叶啦!”应正华说,这是茶农夏天最不愿意见到的现象,“一旦红叶,来年的新茶就有可能不够饱满。”不过,虽说对目前的高温天气有所忌惮,但应正华认为,部分茶树出现红叶影响不大,“哪怕是2013年的极端高温天气,也没有影响来年的新茶长势。”

  老茶树抗性强

   龙井43有点“危险”

  同是生长在景区的茶树,为什么有些茶树出现红叶,而有些茶树并未受到影响?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湖街道,为了解开疑惑,街道农技站站长林晨将记者带到龙井茶博馆双峰馆前。记者看到,这里有一片面积约为2亩的茶树出现明显红叶现象,红色的叶片极易脱落,用手一捻就碎,“这说明树叶已经枯死。”林晨解释说,导致红叶的原因是缺水和灼伤。

  而说起为什么戚邦友与应正华各自经营的茶山出现不同情况,林晨认为,事实上,在西湖景区6000亩的龙井茶种植区域内,主要种植了两种龙井茶,一种为龙井茶群体中俗称的老茶蓬,另外一种则为龙井43。

  “龙井43一般是扦插,老茶蓬一般是茶树种子播种而来。”林晨指着身旁叶片发红的茶树说道,目前出现红叶现象的龙井茶大部分就是龙井43。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龙井43的根系较浅,太阳持续炙烤后,水分供给自然不足。“如果说要加以防范、保护的,就是龙井43和种植3年以内的新苗。”林晨说。

  今年降雨量比较丰沛

   茶树还撑得住

  今年的高温,让人很容易联想到2013年连续多天超过40℃的极端高温,那一年,不少龙井茶树被深度“晒伤”。

  “就拿龙井茶博馆双峰馆前的120亩茶树来说,当年可是目及皆红。”林晨分析,导致2013年种植区大面积受灾的原因很多,其中不仅包括极端高温天气,当年春季降水量少也是祸首之一。“但今年和2013年不同的是,首先高温天气从上周三才开始,马上就要立秋,高温天估计不会太长。”除此以外,今年4月至7月,杭州的降雨量比较丰沛,“当年山涧的泉水几乎干涸,今年不一样,每个周末,去九溪玩水嬉戏的孩子特别多。”

  林晨说,目前,大部分的茶树都没有出现红叶现象的原因就在于杭州地下水、地表水都比较充沛,原本抗高温能力就比较强的茶树还撑得住。

  60多个蓄水池

   可蓄3000多吨水

  虽说茶农与专家对高温下的龙井茶持乐观态度,但是为了应对接下来有可能正面“袭击”杭州的持续高温,西湖街道已经用上了保障力量。

  “由于龙井茶博馆双峰馆前的茶地全天受到日晒,土质也不佳,2014年,街道特地在这里安装了79个喷头。”林晨说,2013年旱情过后,这片茶地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喷灌设备。记者了解到,从本周一开始,喷灌设备已经启动,“早上5点到9点之前喷一次,下午4点半之后到7点再喷一次。”

  除了建喷灌设备,景区的各个西湖龙井产茶村建起了60多个蓄水池,总共可蓄3000多吨水。另外,西湖街道还为茶农准备了水泵、水管、水带等应急物资。据林晨估计,哪怕龙井茶产区出现大面积红叶现象,茶农也可以在9月后通过修剪、施肥等农事操作进行补救。

标签:红叶 茶树 高温 的 龙井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