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昨天午后雷阵雨再发飙 狂风刮倒老梧桐 空中飞来热水器

2016-07-28 09:17:4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段罗君 蓝震/文 龚子皓/制图

  

  昨天,浙江进入“中伏”第一天,中伏通常也叫二伏,今年中伏20天,直至8月15日。都说“头伏饺子二伏面”,眼下的杭城小伙伴,却是热得只想去水池“下饺子”——昨天,杭州最高温39.7℃,已连续7天超38℃。

  昨天傍晚,杭城又像前天一样,毫无预兆地平地起狂风,随后又是好一顿暴风骤雨。不过这场局地性午后雷阵雨只是给高温冲了个澡而已,来得快去得快。省气象台预计,月底前浙江继续受副高控制,全省仍维持炎热高温天气,每天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为什么武林门暴雨

  而近江小区只闻雷声

  昨天我们说过,气象上有种说法叫“雷雨三兄弟”,意思是连续晴热高温后,某一天出现了午后局部雷阵雨天气,第二天、第三天可能还会出现。诚不余欺啊。

  这午后雷阵雨性子烈,又快又狠,而且,雨水局地性特征特别明显,比如昨天傍晚5点半左右,武林门、杭高一带风狂雨急,但此时,近江小区一带的小伙伴却说“只闻雷声不见雨水”。为什么?

  这是因为,午后雷阵雨是一种强对流天气,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白天阳光比较炙热,地表温度会在午后达到全天最高水平,近地表的空气也会随之受热上升。因此,局部地区可能会在午后出现热对流天气,也就是雷阵雨。这种热对流天气局地性比较强,持续时间短且具有分散性。”

  强对流天气是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其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自然无法让一个地区所有范围内达到“雨露均沾”。

  昨天狂风有多大

  掀翻老梧桐,飞来热水器

  我们都知道,强对流天气破坏力大,风力可能达到或超过7级,比之台风也逊色不多。那么,昨天的狂风到底有多大?

  钱阿姨是下城区耶稣堂弄6号2单元的居民,房子紧挨司徒雷登故居。昨天傍晚大风起时,她正在屋内洗澡,隐约听到外面“哐当”一声巨响。等她洗完澡后打开房门一看,门口那棵梧桐倒了。

  “这棵老树至少有30年历史了,树冠长得很茂盛,足足有五层楼那么高。”钱阿姨介绍,前几年社区还专门安排园林师傅进行修剪,结果仅过了几年又长高了。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梧桐树的树根已经蛀空,被风掀倒时,幸好压在了一排停车库的平顶。相比这棵被风刮倒的梧桐树,从六楼“飞”下来的一只太阳能热水器,更是让小区居民惊出一身冷汗。

  “我是住在1单元1楼,这只热水器是从2单元的6楼被风吹过来的,可见当时风力之大。”该住户说。钱报记者也注意到,这只热水器被风吹下来时还把楼下的空调给砸坏了,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标签:午后 昨天 中伏 二伏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