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天气这么热 西湖龙井茶会不会被晒成“黄脸婆”?

2016-07-28 07:53:37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张恩

  对杭州人来说,在关注自己热不热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这张城市“金名片”——西湖龙井茶。持续高温,它们会不会被晒成“黄脸婆”?

  昨天,记者联系西湖街道农技站站长林晨,他透露:“目前的高温天,对西湖龙井茶并没产生太大影响。今年4月至6月,杭州雨水充沛,土地水分充足,再加上7月26日傍晚的那场雨,更是让茶农们安心不少。”

  其实,市民们的担心并不是没有缘由的。在2013年那个“史上最热夏天”,西湖龙井茶曾迎来一波大“烤”验。当年有报道称,部分茶园甚至出现枝叶被晒干、枯死的情况。

  “就今年来说,至此还没有出现旱情。”林晨说,除了一些树龄较短的茶树有出现局部晒红外,绝大多数茶树依旧完好。

  所谓的树龄短,在林晨看来,就是那些种植不过1-2年的西湖龙井茶树。由于根系还不够茁壮,它们的“抵抗力”会弱一些。“而目前,绝大多数西湖龙井茶树都是树龄在10年以上的老茶树种、龙井43,那些树龄较短的,往往是茶农在近年改种的,面积有限。”他说。

  “另外,哪怕这些茶树有被晒红的情况,也无需担心。”林晨说,这些茶树在经过秋季的施肥、修剪后,其第二年的产量基本不会受影响,“就拿2014年的春茶来说,其并没有因为2013年的旱情而大幅减产”。

  的确,据2014年媒体报道,当年的西湖龙井春茶不仅品质好,产量还较前一年更高了。

  不过,对茶农来说,为西湖龙井茶做好一定“防晒”措施依旧不能忽视。

  林晨说:“目前,绝大多数的茶农都会通过早晚浇水、在茶园土壤上铺稻草降温等方式,为茶树防晒。而高山上西湖龙井茶就更不用担心,因为山存在阴阳面,茶园没有整天暴晒在日光中。”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