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健康提示:防中暑,也要防“空调病”

2016-07-28 07:42: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金璐

  金华市气象台已连续7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样的高温天,该如何保持身体健康,可以看看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八月份健康提示》。

  中暑的市民比前段时间多

  昨天一早,市民李女士起床后,觉得头晕、胃不舒服,想到可能是吹了一夜空调,有可能是中暑了,就去家附近的药店买中暑药品“藿香正气丸”。没想到,店员听了她的来意,尴尬地笑笑:“昨晚上都卖光了。这两天,买中暑药品的人太多了,一晚上仅藿香正气丸就能卖出十几盒!”

  记者从市中心医院获悉,近段时间患热射病入院的人每天都有一两例,明显多于前段时间,目前还没有死亡病例。主治医师景道远说,热射病是是重度中暑里最严重的一种类型,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比如前几天入院的陈奶奶,上山采粽叶的时候发生严重中暑,下山后昏迷在路旁,后被路人发现送到医院抢救,幸好送医还比较及时,没有大碍,但也有部分脏器已经受损。

  高温天,是中暑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此,市疾控中心发布了《八月份健康提示》,提醒市民,一方面要重视预防中暑和肠道传染病,另一方面也要正确合理地使用空调,谨防空调病的发生。

  避免中暑,有这些方法

  这样的高温天里,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中暑呢?

  市疾控中心健教所工作人员表示,首先是要大量饮水,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如果需要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水温不宜过高,饮水应少量多次(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其次,要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如盐开水和运动饮料,以弥补出汗导致体的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再次,要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SPF15或以上防晒霜。还有,高温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并且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待在室内,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并尽量减少炉灶、烤箱等的使用;如果家里没有空调,可以借助商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如果需在高温条件下行走或锻炼,请不要马上就进行激烈的运动,应慢慢开始,逐渐增加强度,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的环境,当已经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加重且胸闷憋气,尤其,已经感到头晕、意识模糊、虚弱,甚至晕倒的时候,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迅速找到背阴或凉爽通风的地方休息!

  此外,对于更易受到高温影响的婴幼儿及儿童,应当给予更多更频繁的关注与照顾,其他同样需要给予格外关注的人群还有65岁以上的老年人,工作或运动强度过大的人,病人(尤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正在服用治疗抑郁症、失眠、血液循环不良的药物的人),应至少每天上下午两次确认他们的安危。

  贪凉也不能整天吹空调

  高温还需要防“空调病”(指长期在空调环境中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人,因空气不流通,而出现类似感冒、皮肤过敏、浑身无力、头晕等症状)。

  具体做法是: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定时开窗,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鲜空气;并严禁在空调室内抽烟,确保室内空气清新;空调室内温度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相差过大;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特别是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从空调环境中出来时,应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当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若长期在空调室内者,应常到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附着的细菌容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引起感染化脓,故应常常洗澡;定期对采用全封闭式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及空调过滤网进行清洗,防止大量细菌、霉菌和螨虫的孳生;若是长时间坐在空调室内办公者,应适当增添衣服,膝部覆毛巾等予以保护,同时注意间歇站起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不要在静止的车内开空调,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而发生意外,即一氧化碳中毒;老年人及婴幼儿不要长时间的待在空调房内,因为他们的温度感觉差,体温调节亦差;在空调房内若发现有人出现感冒发热、口眼歪斜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高温天气还要防止感染性腹泻,最关键的是“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