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漫漫三伏天 别让高温打垮你

2016-07-28 07:40:15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平 阳 通讯员 宋娟芬 徐 霞

  自入伏以来,桐乡迎来了连续晴热天气,气温直线飙升。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网友调侃说:“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一句玩笑话,却真的在我们身边变成了现实。昨天,记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就在最近,一位年过七旬的市民李大爷因为家中未装空调而中暑,结果被送进了ICU。

  7月25日上午9点左右,今年71岁的市民李大爷被家人急匆匆地送到了市一院ICU。“当时,他整个人处于昏迷状态,神志也不清楚。”市一院ICU屈健民医生告诉记者,刚被送到病房时,老李的心跳比较快,达到了每分钟137次,血压也偏高,体温为37.9℃。

  老李的家人告诉记者,老李平时住在乡下的老房子里,房中没有安装空调,只有一台电扇。当天清晨,老李感觉胸闷气促,一段时间后陷入昏迷,家人们赶紧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市一院ICU医护人员立即对老李进行抢救,通过开通静脉通路、生理盐水静滴等方式帮助老李缓解中暑症状。经过一天多时间的治疗,老李生命体征暂时稳定了下来,意识也逐渐恢复了。

  相比于老李,市一院ICU里的另一位患者的中暑症状更为严重。近日,一位在工厂上班的女性市民同样因为中暑被送进了市一院,当时体温高达40.6℃。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患者体温已降至正常水平,但神志暂时还未恢复。

  “每年夏天,我们都会碰到因为中暑而被送进ICU的病人。”市一院ICU护士长范永芬介绍说,今年,市一院ICU提前添置了冰毯,为可能到来的抢救做好准备。据了解,自7月11日以来,市一院已接收中暑患者15名。由于今年伏天长达40天,预计可能后续还将接收中暑病人。

  中暑也是病,可能要人命。“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市一院急诊室主任肖正武告诉记者,根据程度不同,中暑又被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可能导致急性肾衰竭、肝衰竭、DIC或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致人死亡。

  该如何预防中暑呢?“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是中暑的易发人群,在高温天里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如果要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肖正武表示,在夏天,市民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水,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在出汗较多时,市民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市民还可以在家中准备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以备不时之需。病情较为严重时,应当及时就医。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