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一位大伯体温42.2℃致昏迷 中暑不可小觑千万不要硬撑

2016-07-28 16:17:49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谢谨忆 王真 徐尤佳

 

  昨天下午,杭城气温超过39℃,烈日下凤起路上,一名行人将脸部挡得严严实实。记者陈中秋摄

  杭州市急救中心接到的中暑病人近日明显增多,这两天共接到晕倒75例,大多与天热有关,明确注明“中暑”的患者有40例。昨天凌晨0点到15:00,就有17例,其中两例为“重度中暑”。

  前天下午4点左右,杭州市中医院余杭分院接收了一位重症热射病患者。病人63岁,身体一向健康,下班回家后一个小时,家人发现他昏迷在床上,送到医院时体温高达42.2℃,到昨天下午还未苏醒。

  医院重症医学科执行主任王奇说:

  这位病人是围巾厂工人,前天下午上班时就已经感到不舒服,所以3点多就和老板打了招呼,请假提前回家。三四点钟天很热,他路上又晒了太阳,回到家后就躺床上了。

  4点左右,他弟弟发现他昏迷不醒,还在床边吐了一大堆,全身皮肤发热,赶紧打了120,把他送到我们医院急诊科。

  刚进来的时候,我们的电子体温计都测不出他的体温,脉搏达到153次/分,血压为94/57mmHg。

  过了一会儿,体温才测出来,42.2℃!人体体温超过41℃,就很危险,大脑中枢就不会调节体温了,脑细胞及其他脏器功能分分钟都会因高温受到损伤。

  他入院后,一度呼吸消失,我们赶紧给他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大脑只要缺氧超过8分钟,就会对脑部造成永久性的损伤。

  经过物理降温、补液,保护脑细胞、肾脏、心脏等器官的各种措施,现在病人的体温是降下来了,维持在37.7℃左右,但人一直没醒,凝血功能也出现障碍(容易大出血),接下来,还要看他肾脏会不会出现问题,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昏迷这么久,即使命救回来,醒过来了,恐怕大脑也会留下后遗症了……

  王奇主任说,这一周内,他们已经接到十多例中暑病人,但一般症状比较轻,像这么严重的热射病(热射病是中暑中最严重的阶段),他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位病人虽然不算年轻,但平时体质很好,蛮壮的。

  王奇主任提醒,一旦出现中暑反应,如头晕、心慌、没有力气等,首先要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空气流通比阴凉更重要,闷热环境最易中暑。

  另外,马上补充水分比吃药更重要,很多人中暑都是脱水引起的。中暑时,可以慢慢喝一瓶矿泉水,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补充些带电解质的运动饮料,因为人体大量出汗时,电解质会随水分一起排出体外。

  需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最好身边能常备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

  “中暑不可小觑,出现症状后马上要休息,千万不要仗着自己身体不错硬撑,以免酿成严重后果。”(

标签:中暑 体温 急救 增多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