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你听说过吗?游泳时被人踹一脚竟然导致肌肉萎缩

2016-07-27 07:35:59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陈晓琴

  游泳是夏天最热门的运动,不仅能图个凉快,还能锻炼身体。可谁会想到,除了溺水外,游泳有时候也会造成一些意外伤害。近日,一名男子在市区游泳时,不慎被人踹了一脚,当时没有觉得不适,可后来肩关节竟然痛了一个多月,还出现了肌肉萎缩。

  昨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类似的游泳意外受伤居然还不少。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游泳除了下水前的热身运动和下水后小心以外,还得把握度。

  游泳时被人踹一脚

  竟然导致肌肉萎缩

  30岁的小王(化名)来自湖南,是名游泳爱好者。夏天到了,他就闲不住了,一天不游泳就心痒痒。因此他时常会约几个朋友去游泳。自认为水性还不错的他,从来没有因游泳受伤或出过意外。一个多月前,他在市区一家游泳馆游泳时,因为泳池中人太多,他的左手臂不慎被人踹了一脚,当时他只是觉得有点痛,没有其他不适,也就没放心上,继续游了一会儿就回家了。

  没想到第二天醒来,他发现左手抬不起来了,痛得很厉害,就去了医院。经磁共振检查发现,他的左手臂肱骨有中度骨挫裂伤。医生给他做个三角巾悬吊固定治疗,但治疗两三周,没有什么明显好转,肩关节活动明显受限,手臂依旧有疼痛。后来,小王又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理疗科就诊,经检查发现,他左手臂的腋神经已损伤,肩膀周边的肌肉开始萎缩。目前,他正在接受针灸穴位理疗等治疗。

  游泳会带来

  怎样的“意外”伤害?

  该院康复理疗科主治医生吴龙溪说,游泳是项很好的运动,能锻炼全身,但除了这种因外力所致的意外受伤外,如果姿势不当或是没做好热身运动,在游泳时也会受伤。7月1日至今,他们就已经接诊了5例游泳受伤的患者。

  游泳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意外”伤害?据介绍,基本集中在以下四种。

  一是外伤引起的损伤。该类损伤多见于室内游泳馆,因泳池内空间有限,加上游泳的人又多,互相可能会有肢体碰撞。

  二是抽筋损伤。一些游泳初学者在游泳前,没有做好足够的热身,游泳时常会出现小腿抽筋或是韧带拉伤。近日,就有一名20岁的小伙子,因刚学会游泳,在下水前没有做好热身。游到一半小腿就抽筋了,所幸当时周边有人出手相救,才没有发生意外。

  三是慢性劳损。这种损伤多见于长期游泳者,因过度追求游泳的速度和长度所导致。吴医生说,他就曾接诊过这样的患者,都是50多岁的冬泳爱好者,2个是肩关节劳损,1个是膝关节劳损。

  四是游泳姿势不对引起的损伤。不少游泳初学者,因游泳姿势不对,也时常会造成损伤,多见肩关节损伤,颈部肌肉拉伤和小腿拉伤。

  下水前要热身

  下水后则要把握度

  游泳时怎样才能避免受伤。吴龙溪表示,首先游泳前一定要做好热身,通过跳跃、慢跑等形式使身体发热,并且不要马上入水。因为夏季天气炎热,不做准备活动马上入水,水温、体温、气温相差很大,骤然入水,毛孔迅速收缩,刺激感觉神经,轻则引起肢体抽筋,重则引起反射性心脏停跳休克,很容易造成溺水死亡。入水前可用手试试水温,再用水拍打身体,以适应水温,然后下水。入水后不宜马上快速游泳,应在浅水区适应一段时间后,再逐渐加速。

  其次,不宜长时间的户外游泳。游泳时,人长时间在水里浸泡,身体不觉得热,头部却连续几个小时在日光下暴晒,再加上游泳者体力消耗却排汗不畅,很容易引发中暑。因此,游泳时间最好控制在1个小时,即使体力允许,也应在1个小时左右上岸休息一下,并补充一些水分。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