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听杭州市民讲述G20带来的变化 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家

2016-07-26 08:45:2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吴佳妮 杭建宣 罗 荣 郑 丹

  编者按:杭州东北端的丁桥镇到西北端的西湖科技园,距离有多远?半个月前,它们之间相距一个多小时,而如今却只要30分钟。

  G20峰会带来了美丽杭州建设的高标准、加速度。当这座城市和市民一起经历了阵痛期,当脚手架撤去、道路逐渐恢复平整之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座城市。从秀美的西子湖畔到壮阔的钱塘江边,从清晨的带露新荷到夜晚的灯火长卷,从一座座腾起的高架桥到纵横交错的景观大道……那个想象中“更好的杭州”一点点出现在我们眼前。

  这两天,夜游运河的杭州市民走到潮王桥和德胜桥之间时,隐藏在树丛中的“雾森”系统就会开启,喷出白色水雾,降温的同时,营造出如梦如幻的夜景长廊。董旭明摄

  听杭州市民讲述G20带来的变化

  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家

  西湖科技园职员刘涛:

  “每天提前1小时到家,

  我的幸福提前到来”

  行路难,对在三墩西湖科技园上班的刘涛来说体会深刻。他的家在丁桥上东明筑小区,家和公司之间直线距离在20公里左右,但要找出一条快速往返的路,很难。

  “我和同事拼车走。”刘涛说,“最短的路就是上秋石转留石快速路,然后走石祥路,但这条路常堵,一堵就是个把小时。”堵车时间最长的一次,下班5时15分上的车,晚上7时半才到家,刘涛在车上睡着了,“醒来一看,怎么车子还在瓜山立交!”

  为了避开堵点,刘涛和同事换了很多线路,从湖州街、紫荆花路绕,湖州街车子多了,就再往北边的通益路走,“常常我开车,同事看路况,哪儿空就往哪儿绕。”

  即使这样,家与公司之间的距离,也在1个半小时左右。

  好在,好消息一个个传来,伴随着学院北路、育英路、茶汤路等一条条道路建成通车,可选择的路越来越多,最重要的是石祥路提升完善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从最开始的一片钢筋水泥,到高架桥雏形初现、铺上沥青、立上路灯,刘涛就一直看着盼着。

  7月7日,石祥路高架开通第一天,刘涛5时20分出公司大门,5时55分到家。当他打开家门,两岁女儿挪动着小脚欢天喜地扑到他怀里,因为通达道路所带来的幸福感,瞬间满溢。

  刘涛不知道的是,因为G20杭州峰会的到来,美丽杭州建设加速推进,他的幸福感比预期中足足提早了3个月,石祥路工程原本是定于今年10月份完工的。在此之前,杭州萧山机场公路已建成主线通车;东湖快速路二期,高架桥上已是车来车往;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加快施工,让不少市中心主干道逐步恢复交通功能……早上可以在被窝里赖一会,下班能早点到家赶上热腾腾的晚饭,幸福感就这样一天天、一点点多起来。

  西湖大道附近居民曹执中:

  “北京的老友说,

  要来我这儿养老”

  缩短两地的距离,是一条路最重要的意义,但并不局限于此。

  西湖大道,一头连着城站火车站,一头挨着窈窕西湖,是杭城中心位置的迎宾大道。68岁的曹执中老人从出生起就住在这附近,这条曾经名为“三桥址”的小路,每一次变化,都突破了他的想象极限。

  “解放初,这还是条石子路。”曹执中说,“高低不平,摔一跤膝盖肯定破皮。”上世纪70年代,石子路变成了砂砾路,不过路面还是那么宽,4米左右,直到2000年以后,砂砾路拓宽,浇上了水泥、沥青,才真正改名为“西湖大道”。

  拓宽后的西湖大道特别敞亮平整,变化依旧在持续,绿色一点一滴地装点着街面,人行道砖五彩斑斓。

  G20杭州峰会来了,西湖大道再度进行提升改造,曹执中琢磨:已经挺好的,还要改些什么呢?如今,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西湖大道变身了鲜花大道,春天的郁金香,夏天的美女樱、四季海棠,热热闹闹地开了一路;标识标牌并到了杆上,路灯杆的灯头并到了交通杆上,牌杆实现了大“联姻”,原本臃肿的路杆、路牌,现在“清减”了;道路一侧的壁画把整个西湖囊括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变的不仅是“面子”,还有“里子”。雨过天霁,曹执中老人骑自行车在西湖大道上溜一圈,裤子上滴水不沾,“路够平整,不再像以前那样坑坑洼洼,容易积水。”晚上在路边散步,一排光线恰好的路灯是最好的陪伴,严丝合缝的人行道板,下雨天不再有积水。

  这样的效果,源于建设者的精雕细琢。

  上城区市政所朱剑说,为了让公交停靠站经得起长期碾压,他们想了很多招数。比如,道路基础选择了强度相对较高的钢筋混凝土基础,老的道路基础挖除后重新浇筑,为保证质量设置了双层双向的钢筋网;原本凸出路面的窨井道板,采取沉降处理,让盖板与路面保持同样高度;人行道板铺设时用了十字架定位的新工艺,每块道板间隙控制在2毫米以内;铺设沥青路面时,因下雨等突发因素,质量不过关就刨开重铺。

  前段时间,曹执中参加了“迎G20峰会,看杭城变化”活动,参观环境提升后的城市道路新面貌,他发现,杭城的许多道路整治都有这样的“家装”标准。设有假山、美人松隔离带的新塘路,全民参与精致大方的浙大路,带有绿色长廊的莫干山路,都让他翘起了大拇指。

  上个星期,曹执中的北京朋友来访,老朋友的一句话让他得意半天:“老曹你帮我挑个房子,等我退休了就搬到这儿来养老!”

  一个更美好的杭州,就在我们面前。

  [>新闻助读]

  G20杭州峰会的到来,加速了去年5月启动的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的建设,杭州市建委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包括16条快速路和32条主次干道、32条河道整治项目和5个停车场库项目。

  目前,各项工程已基本完成峰会目标任务,其中秋石三期、秋涛南路、环城北路地下通道、文汇立交、西兴互通、九堡大桥南接线、东湖路、机场路、石祥路提升完善工程等9个工程已建成通车;紫金港路改造提升、紫之隧道、之浦路提升改造、风情大道(金城路—湘湖路)、彩虹大道(风情大道—青年路)地面道路等5个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文一路地下通道和备塘路改造等2个续建项目已经达到峰会节点目标。

标签:杭州 G20 变化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